微光成炬,看怀柔区党外人士同心战“疫”
发表时间: 2020-02-21 来源: 文明怀柔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中共党员

疫情当前,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在战"疫"道路上

始终与党同心同行

他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不忘初心 坚守本职

  病毒检测上一线 疫情防控勇担当

  "科长,我可以24小时值守,家里没有小孩,老人也不需要我照顾,请把我排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专班,我有信心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这是民建怀柔支部会员王权帅的"请战"微信,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站在了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每次实验,他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帽子、双层手套、一次性鞋套和护目镜,最后再套上一件防水隔离衣。这样的着装,就像穿着雨衣去蒸桑拿。普通人估计一上身就会觉得浑身难受,而王权帅要穿着连续工作5至6个小时。每次走出实验室的时候,衣服基本湿透,鼻子、脸颊满是勒痕,嘴唇干得起了皮。他说:"在疫情面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疾控工作者,我看到的是同事们不眠不休的辛劳。能够站在疫情的最前沿,这是我作为一名疾控人,一名党外人士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无所畏惧,"影像玫瑰"逆风绽放

  九三学社怀柔支社社员、怀柔医院影像科医师吴静,自从疫情开始一直认真坚守影像科,对疑似病例进行筛查,期间偶尔休息,只要岗位有需要,随时到岗。随着发热病人的逐渐增加,影像科成了这场疾病的重要战场,她夜以继日的在科室工作,每接到一名筛查病人,每一步都会严格按照规范操作。站在与筛查患者直接接触的第一线,她表现出的更多是沉着和冷静:"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战士,如果我们医护工作者都怕,病人又何来信心呢?"出影像科一次,就会消耗一套防护用具,而医院的防护服和口罩极度匮乏,为了减少防护用具的损耗,避免出来上厕所,她坚持整上午、整下午不喝一口水。她说:"其实不光我自己,很多同事都是这么做的,既节省了防护物资,也能够多接诊几位病人。"

  卫生监督,定当全力以赴

  "您最近接诊的病人中有发热感冒症状的么?""每一个进卫生室的人都登记测体温了么?"致公党党员袁哲影和卫生健康监督所的监督员们冒雪来到桥梓镇检查各村卫生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群众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随着近期返京人员增多,能否守住第一道防线是打赢防疫战的关键。检查完一处后,他们坐上执法车正准备离开,村口的巡逻队员从帐篷里探出身,对执法车上的人说:"下雪天还出来检查,你们辛苦了,慢走啊!"。监督员们脱帽示意感谢后,驱车继续前往下一家卫生室检查。在疫情期间,袁哲影和其他坚守岗位的卫生监督员们每天都要走村串巷,逐一排查隐患,掐灭每一处可能引起疫情扩散的火苗,守护怀柔人民的健康安全。

  发挥专长 献计出力

  阴阳平衡 传统中医理论谈新冠肺炎防治

  民盟怀柔总支部主委、国家中医药局"十二五"肺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院长董瑞,回顾了2003年亲身一线抗击非典的中医药防治经验,认真学习了深入到疫区全国中医药专家的理论与经验,用了100多个小时查询了二百多次中医抗击瘟疫史料,电话回访了湖北省疫区21名在康益德曾住院的肺纤维化患者,为17名湖北地区确诊初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指导了处方。作为一名中医肺科专家,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他撰写文章《从传统中医"阴阳平衡"角度谈谈新冠肺炎的防治》,在腾讯新闻推出后,《人民健康网》、《大众健康网》、《中国中医药网》等多家新闻媒体转刊,点击、关注量已超五十万人次。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让人们了解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之根本,坚定国家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策略,坚定中医人的自信、坚定患者对中医药的信任,让中医与西医并肩战斗抗击新冠肺炎。同时,他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北京市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用的建议》,对北京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贡献力量。

  心理服务 传递抗疫正能量

  "本来和爸爸妈妈寒假要去旅游,可是因为疫情取消了,心里很郁闷。""每天看网上的各种消息,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不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心理也悄然发生着改变,生活中很多人开始出现忧虑,不能乐观对待的现象。

  致公党怀柔支部党员王学静是国家二级专业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培训有十余年,疫情开始之初,她在第一时间通过自己的微信号发布了《新型肺炎下的三种心理分析与应对》、《该上班了,哪种感受击中了你》、《压力之下,我们像是重新成长了一回》等文章,她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感受与分析,同微友们分享了面对疫情压力时如何用积极心理学来应对,要学会积极应对、理性的思考、认同正能量、从而在思想上成熟、再生等方法。此外,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多年从业经历,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做好心理服务工作,提交了《关于新冠状病毒疫情中"心理服务工作"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民革怀柔总支部积极分子徐蕾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由北京市中医心理研究所、北京广安中医心理研究院组织的招募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工作。利用休息时间,经过分组培训,加入了一线接线工作,为疫情中需要帮助的人员进行免费热线咨询服务,并为医院官方平台撰写科普文章、制作精美的预防疫情香囊。

  歌以咏志 横扫瘟疫踏歌行

  民进怀柔区工委会员赵成立、付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为创作激情,"以歌为枪,抗击疫情",创作了《最美的风景》《爱你,白衣战士》《京鄂情》《平凡的我,平凡的你》《雪中的红马甲》《祝福你,武汉》《你们是新时代的榜样》等七首歌曲,用原创歌曲致敬逆风前行的勇士,为抗击疫情鼓劲儿呐喊,传递温暖和力量。

  深入基层 彰显担当

  守一道卡,护一方人

  新冠病毒仍在肆虐,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他们自觉加入基层防控第一线,守一道卡,护一方人……民革怀柔总支部党员陈伟,民盟怀柔总支部会员王秀明、民建怀柔支部会员李梦菲、刘硕,民进怀柔区工委会员彭兴民、潘地杰、李雪、沈振等等,他们放弃休假,主动参与充实到村和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他们说了:"疫情不控制,我们不回家!"

  即使上不了"火线",也要在基层共克时艰

  民盟怀柔总支部盟员闫成林自大年初二以来一直坚守在泉河街道工会服务站,白天深入社区、村返乡人员中登记、执勤,晚上撰写各类宣传资料、拟订工作方案。虽然他腰椎管狭窄医生建议手术,但他强忍病痛坚持工作,挨家挨户喷药消毒、发放宣传资料,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上门为返乡的人员建立档案,跟踪查访。全天24小时只要电话铃声响起,他会第一时间走出家门。疫情肆虐,面对各类防护物资紧缺的困境,他多方了解供货渠道,全力筹措防护物资,并为服务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了方便面、饼干、消毒液、洗手液、暖身贴、体温计等物品3000多件。同时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他主动通过线上疏导的方式为基层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纾解压力,进一步提高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民服务水平。

疫情当前,初心不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协力保护怀柔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