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农村出租屋疫情防控有妙招
发表时间: 2020-02-24 来源: 怀柔报

  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既能让自己安心也能让周围人放心。但对于出租户较多的村,如何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和返京人员的相关服务保障就是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了。对此,各村自有妙招,村干部每天问候、流管员日常巡查、签订三方协议……保障防控到位的同时,也让返京人员心里暖暖的。

  您今天体温多少度呀?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有什么需求或困难您跟我说……”这是雁栖镇乐园庄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张孔超对村里居家观察人员的每日例行电话问候。每天接到这些问候的时候,都感觉挺温暖的。而且村里真的解决了我们很多的生活困难。日常有什么需要的商品,村里提前都跟超市沟通好了,只要我们打个电话,就能直接送到家门口。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也有村医专门和我们对接。住在乐园庄村的返京人员石丽平说。

  不仅是村干部,流管员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作为怀柔镇大屯村流管员,自疫情发生以来,曹晓光每天都会逐门逐户巡查村内的出租屋,对流动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并向房主和租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您记得出门戴口罩,回来勤洗手,在家多通风,不聚集。这句话,曹晓光每天都要说上几十次。对有返京居家观察人员的出租户,曹晓光还会详细了解租客的情况,并发放健康告知书,告知健康监测的原由期限、注意事项和防控相关知识,以及管理人员的联系方式。我们会每天监测返京租客的体温,如有发热及时就诊。对于村里的流动人口我们也会及时登记上报。曹晓光说。

  房东作为跟租客距离最近、接触最多的人,他们也在疫情防控中出了不少力。北房镇宰相庄村目前返京人员已达1300余人,房东们肩上的责任可不小。他们需要及时向村委会上报返京租客的相关信息和身体状况,填写并上报租客的《居家观察情况表》,保障返京租客的日常物资需求,并及时劝阻、制止居家观察人员外出。此外,该村的每个返京人员都与村委会和房东签订了三方协议,谁需要做到什么清晰明了,确保了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