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桥梓镇“五彩三团”让文明实践活动更耀眼
发表时间: 2021-08-02 来源: 怀柔报

  今年以来,怀柔区桥梓镇的“五彩三团”纷纷进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行为。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桥梓志愿服务的亮丽名片。

  “五彩三团” 树起文明品牌

   桥梓镇在连续6年开展“正家风、清村风、淳民风,做文明有礼桥梓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区域资源优势,于2019年5月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彩三团”志愿服务群体,让文明实践活动更具新特点。

  “五彩”,即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金色暖阳文化志愿服务队、绿动桥梓好家风志愿服务队、蓝先锋团员志愿服务队、橙心诚意巾帼志愿服务队。“三 团”,即政策法规百姓故事宣讲团、栖湖艺术团、宏生艺术团。“五彩三团”通过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全镇“三风”文明实践活动推向了新高潮。

  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号召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服务孤寡老人、弱势群体,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让文明实践“红”遍桥梓。

  文化志愿服务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三风”文化、生态保护等主题,积极鼓励各村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创编文艺节目,打造桥梓文化金名片。

  好家风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围绕邻里和睦、热心公益、教子有方、爱岗敬业和孝老爱亲等内容,在全镇评选出好家风模范户523户,通过深入村、社区开展文明新风等系列创城知识宣传,突显好家风模范户榜样作用,实现了“绿”动桥梓。

  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带团建,组织镇域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引导、桶前值守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团员作用,成为了文明实践活动的“蓝”先锋。

  巾帼志愿服务队以服务妇女、帮扶家庭、奉献社会为宗旨,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先后开展了关心关爱老弱病残孤、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百余次,展现了巾 帼志愿服务的“橙”心诚意。

  百姓宣讲团通过广泛宣传党的政策,组织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进行专场宣讲等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他们的动人故事,进一步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倡导了文明新风。

  栖湖艺术团、宏生艺术团, 广泛吸纳文艺爱好者,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疫情防控 成为实践重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桥梓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职能和作用。今年初,针对一名新冠肺炎阳性携带者来镇里办事引发的应急防控任务,全镇25个村(居)党支部719名党员组建的防控队伍,吹响集结号,奔赴全镇52个疫情防控点。在这场“战 役”,他们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党员们不仅自觉做好防控工 作,还积极动员亲属参加防疫,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300余名青年团员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村口义务执勤,成为实践活动“蓝”先锋。无论雨雪天还是大风天,他们坚持对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测温,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彰显出了桥梓青年的精神风貌。

  由全镇523个好家风模范户组成的“绿”动桥梓好家风模范户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己的好人缘,积极参与到拉网式排查、岗口劝导和电话问询等工作 中,为及时准确形成动态数据台账奠定了坚实基础。很多好家风模范户全家总动员,在不同的岗位上一同坚守。

  为做好辖区村民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安排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全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入户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村级广播、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让大家在深入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的基础上,主动、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桥梓镇还利用“尚德桥梓”公众号向全镇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争当“主动接种”的践行者“、全民接种”的引领者和“应接尽接”的推动者。为确保群众应接尽接,该镇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微信群等,持续发布疫苗接种相关政策以及接种地点、接种禁忌症、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有序接种疫苗。

  针对一些群众白天上班的实际情况,桥梓镇还建立了党员干部一对一包干宣传责任制,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在晚上根据网格划分情况开展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参与接种,提高了群众的疫苗接种率。

  在疫情防控中,桥梓镇处处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人人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些甘于奉献的桥梓人纷纷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消毒员,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亮丽风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主题活动亮出志愿风采

  桥梓镇“五彩三团”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按照“每月一次、逢节必做”的活动安排,先后开展了乡风文化节、为好家风户送牌匾、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及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户、军烈属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6次,镇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到28900人次。

  特别是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中,桥梓镇的“五彩”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凭借各自的优势,主动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镇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艺活动中,处处都有 他们的身影。

  桥梓镇“五彩”之一的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是一支长年不断线志愿服务的铁军队伍。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包揽了兴桥大街和政府西路的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安维护及青少年、幼儿过斑马线引导的责任。每月末,机关党员红马甲志愿 服务队都要走上街头,开展捡拾烟头、清理白色垃圾、清除污渍等活动,使两条千米长街成为桥梓最干净、最安全、最亮丽的平安街。与此同时,各村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采取包街形式建设美丽环境一条街、亮丽胡同,让久居的村民、过往的游客走的是干净路面,看到的是亮丽街面。今年以来,这支服务队已参与志愿活动7次,参加人员7800人次。

  连日来,桥梓镇“金色暖 阳”文化志愿服务队队员邓春玲,闷在家中埋头创作文艺作品。她说:“我要用文艺的形式, 把桥梓镇这几年抓‘三风’带来的新气象,以串烧形式表演出来。”像邓春玲这样,有一定文艺爱好或有一技之长的文艺人,全镇有300多名,他们在歌唱、舞蹈、快板、小品等各类艺术表演中,敢于“动脑筋、创新词、下快手”,通过“敲键盘、请师傅、润笔尖”,把自己对党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文艺形式表达出来。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