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表时间: 2019-02-18 来源: 琉璃庙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奉上精彩文化盛宴,2月17日,在杨树下村琉璃庙镇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本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建设”为主题,活动将持续3天时间,2月18日至20日(正月十四至十六),每日的上午9:30至下午14:00,届时可亲临现场感受百年敛巧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在活动现场,以祈福、丰收为核心设计元素的“金猪送福”、“百鸟朝凤”以及大型谷仓、玉米、高粱、小麦等农作物小景观,配合全场红红火火的大红灯笼和百口大锅十分惹人瞩目。主舞台精彩演绎着京津冀三地的非遗精品节目;怀柔巧娘、敛巧饭酒、吹糖人、糖画、面人、剪纸、皮影等16项带有非遗元素的产品在活动区进行展示、售卖;民间技艺小车会、高跷、舞龙舞狮穿梭在人群群众,引来众多游客参与其中;冰上运动更是引来众多大人小孩的青睐。现场共展卖肖梨、黑枣、烤红薯、核桃20多种本土特产,以及乡村特色小吃炸油饼、红薯干、糖梨、等深受游客追捧,现场气氛更是喜气洋洋热热闹闹。

  上午10:00,本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核心环节祈福仪式正式开始,通过情景剧配说书人的方式,向所有游客讲述了敛巧饭故事由来及传承发展经历,伴随一声锣响,灶火徐徐升起,现场数口巧饭大锅与舞剧形成互动,只听第二声锣响,由非遗传承人高喊“揭锅啦”,大家等候多时的敛巧饭正式开席。

  据悉,游客还可参与猜灯谜等众多互动环节,旨在让游客感受“非遗”,走近“非遗”,更近距离地感知“非遗”的魅力。截止到当日,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共接待游客4千余人,日收入40余万元。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