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郡渔阳新北房 龙狮花会祈丰年
发表时间: 2019-03-11 来源: 区诗联学会

图为活动现场

  3月8日(农历二月二),一个以“探古渔阳、相约北房,礼赞盛世,祈盼丰年”为主题的京郊怀柔区第三届渔阳龙狮文化节暨怀柔区29届群众艺术节分会场活动在北房镇举办。启动仪式当天,举行了节目演出、龙狮花会巡游、非遗文化展示、农产品展览展销、游戏互动、政策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区委常委、武装部长王江辉,副区长焦宝军参加了启动仪式。

  北房镇为秦、汉时期古渔阳郡遗址所在地,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多年来,有诸多历代文物遗存出土。该镇的舞龙更是远近闻名,并素有“舞龙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全镇都要上演一场舞龙舞狮的文化盛会,今年也不例外。这场文化盛会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渔阳文化,更将“舞龙之乡”的美誉加以传承,并由此展现出北房镇百年舞龙新姿。为让大家一饱眼福,今年,主办方还特意邀来自京津冀等地的龙狮队及民俗表演队前来助演。

  上午九点三十分钟,启动仪式在舞台剧“古韵渔阳·盛世北房”中拉开帷幕,随后,声势浩大的龙狮花会进行了巡游。民间大鼓、扭秧歌、推小车等特色表演依次亮相。在非遗文化展示区大家欣赏到了吹糖人、沾糖画、捏面人等民俗文化表演,购买到了剪纸、中国结、空竹等民间商品。此外,大家还品尝到了糖炒栗子、冰糖葫芦、爆肚、灌肠、炸肉串等美食小吃。在农产品展览展销区,不少游客还购买起当地新农人创业基地生产的草莓、柠檬、艾草、雏菊、多肉、玫瑰花、青菜等农副产品。在游戏互动区,一些游人还参与到了杨门浆水豆腐制作、剃头剪发、踢毽子、手机有奖问答等活动中。在政策宣传区,不少村民了解到怀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垃圾分类、减煤换煤等政策知识。为方便游人观展,活动现场还增加了便民摆渡车,供游人乘坐。

  据了解,本次龙狮文化节从3月8日到3月10日,历时3天。参加此次活动的演员1300余人,其中千余人为本镇村民。活动期间将为市民呈现6场共26个节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龙狮文化节凸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北房镇发生的巨大变化,彰显了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启动仪式结束时,隆重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万人大合唱,把龙狮文化节推向了新高潮。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