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为“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点赞
发表时间: 2018-04-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延庆区自2018年3月20日正式启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并在区创城委的协调组织下,紧锣密鼓部署这一全区中心工作,一些重要举措相继出台,在全区初步形成了良好政策氛围。

  其中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号召广大市民“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市民们不禁要问了,不文明行为的范围也太宽泛了,究竟目前主要向哪些不文明行为宣战呢?经过问卷调查和广泛征求意见,目前最不能令市民容忍的不文明行为主要是排行前五的不文明行为,即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车辆乱停乱放。

  与此同时,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也一直在持续努力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夜以继日地拼搏奋斗着。有目共睹的是,经过大家同心戮力“创城和创卫”(简称“双创”),我们的环境状况有明显改观,如前述市民所最不能容忍的5种不文明行为中的“车辆乱停乱放”不良现象在悄然变化,一些总爱“我行我素”图自己方便的机动车司机都有同感,市政市容面貌及卫生状况在不断改善中发展;经过大家同心戮力“双创”,时刻在悄然改善着全区的卫生环境状况:垃圾分类和堆放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广大市民节约意识、环境卫生习惯等在提升和改善中前行……当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双创”都是在向自家人从古至今的不良积习宣战,都是功在近期利在长远的大好事,都是美丽家乡延庆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跨越发展和大幅提升,都是一场移风易俗、革故鼎新的自我革新!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新时代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双创”是不是我们应当齐心协力共创共享的必由之路呢?试想,每一位市民都努力革新自私自利的“小我”,而成就新时代新公民新面貌的“大我”,是不是我们应当做的分内事情呢?需要我们做什么呢?那就是从自己不随地吐痰等生活点滴小事做起,并且理直气壮地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大家拍”等各种公益活动中来!

  当然,我们广大市民对任何不文明行为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而以上所罗列的这五种不文明行为,目前在我们区表现最突出、最普遍,对城市环境及形象影响最恶劣,这就是务本求实,这就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最终形成城市整体人居环境卫生状况的全面优化,进而提升我们广大市民的舒适感、幸福感、获得感。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您准备好了吗?

  我们是不是大张旗鼓地“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点赞,是不是为“双创”而不懈努力和默默奉献的人们点赞呢?(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