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延庆区被国家点名,我的心里是美滋滋地!
发表时间: 2018-08-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8年-2020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北京市延庆区光荣上榜。笔者听说延庆区被国家点名,心里那是美滋滋地。为什么一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会让笔者如此高兴呢?因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不仅含金量高,而且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我们不妨就从三个角度进行思考:第一,延庆区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第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对于延庆的未来有何影响?第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对于吃瓜群众有何深远意义呢?

  第一,延庆区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我的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区是两大世界性会赛的举办地,全球的目光将在这个两个节点聚焦延庆。作为新时代的延庆人,我们将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迎接八方游客,四海宾朋呢?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而此刻的延庆代表的将是整个中国人的新形象。他们文明有礼、自信从容,不仅待人接物上注重细节的把控,而且在城市文明建设程度上更是有了质的提升: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文明绿色出行成为首选,城市卫生环境整洁,生态环境良好,特色长城文化底蕴十足。这就是我们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初心和使命。此次被国家点名,说明延庆文明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认同,虽然仅仅是提名,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但是我们延庆人看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和曙光,看到了延庆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和改变。

  第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对于延庆的未来有何影响?延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我们惊喜的发现周边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就摆在那里,让我们这群吃瓜群众收获了满满地幸福感。曾经拥挤不堪的919车站,如今秩序井然;每一条街道路口都有文明交通引导员坚守岗位;延庆的“环保奶奶”贺玉凤,成为北京的榜样,延庆的骄傲;妫川广场换了“新颜”,冬奥世园的元素随处可见;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延庆人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美丽社区,和谐家园,让吃瓜群众住得放心、舒心、顺心,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垃圾分类有序推进,变废为宝不在是口号;禁限燃放烟花爆竹,让延庆帝国的蓝天刷爆朋友圈,就连我都不好意思拉“仇恨”,这可是北京的后花园,天蓝、水净,空气新鲜,宜居舒适已经成为延庆的代名词。

  第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对于吃瓜群众有何深远意义呢?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延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实现全域旅旅游的重要环节,通过旅游拉动城市发展,而“文明”二字就是最好的“金名片”。另外,延庆的城市建设将迎来质的飞跃。市规划国土委首次发布首都海绵城市解读,延庆区将作为先行示范区,结合世园会,建设山前海绵城市,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如今延庆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听着都舒服,那时候的森林覆盖率势必成为北京城区首屈一指,就怕“醉氧”

  啊。另外,世园和冬奥各类赛会场馆建设将稳步推进,到延庆游园滑雪的游客将成倍增加,延庆的文明形象,服务保障工作将成为延庆的金字招牌,就怕到时候吃瓜群众的腰包太鼓了,撑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延庆将实现生动的实践,“美丽延庆,北京画廊”就是延庆区文明城市的形象展现。(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