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把“找差距”当成每天的必修课!
发表时间: 2019-07-1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白天努力工作,晚上静心自省。用这种苦行僧般修行的态度,远离声色犬马的诱惑,从而保持心灵的平静,保持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生活上降低一个标准,就永远生活在幸福之中。工作上提高一个标准,就永远具有前进的动力。——纪录片《好榜样》马善祥。

  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如何去做,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笔者认为,这其中,“找差距”既是关键步骤,又是主要路径。古人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守初心的始终就是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为什么出发?一路走来,我们的宗旨意识是否坚定?我们的工作作风是否端正?我们的工作效果是否让群众满意……只有常反思,常对照,才能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才能抓落实、见行动,令人民群众真正满意。

  马善祥之所以能成为我们的榜样,正是因为他善于“找差距”。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在马善祥的日常工作中,他能够每日有总结,每日有反思。举一反三、理清问题,解决困难,让自己的工作经验有所提升,让工作做得更扎实,更仔细,遇到问题时也能够更加辩证地看待问题,更加灵活地解决问题。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这也是一种立足岗位,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力求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的作风。

  现实生活中,每天做到自省,去找差距,一些人似乎并不习惯。因为,在有些人眼里常常是自我感觉良好,只要工作说得过去,就满心欢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一天,干点什么不好,为什么还要再想工作,没事找事呢?也有些人害怕这样做。两眼蒙蒙,双耳聩聩。明明知道自己有问题,就怕去想,就怕被提及,所以干脆不去想。无论何种原因,总之是不愿意“找差距”。抱着这种思想,干起工作来只能是盲人摸象,或是讳疾忌医,把握不住问题的脉、点不到矛盾的穴,很难把工作做实做细,更别说是锦上添花了。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体现新担当。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责任心都可以是满满的。我们要向榜样学习,更要向榜样看齐。在其位、谋其政,全心全意,尽职尽责。把“找差距”作为每天的必修课,培养一份细心和耐心,查漏补缺,减少失误,让工作更加出彩。(欣宇)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