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启动“英雄谱·红色记忆”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17-03-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3月24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北京延庆区启动“英雄谱·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金利出席启动仪式。

  据区民政局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在册的抗日战争老战士74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147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121位。为了把这些老战士、老党员的珍贵影像抢救记录下来,把他们的革命故事挖掘整理出来,区委宣传部启动了“英雄谱·红色记忆”影像留存项目,对全区所有登记在册的老战士老党员进行统一拍摄,留存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画册,向全社会讲述他们的故事。全部拍摄工作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

  该项目由延庆区“光影·印象”志愿服务队承担。这是一支由我区民间摄影爱好者组成的志愿团队,共25人,其中12人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30岁,最大的60多岁。

  “2013年,我们开始为抗战老兵拍摄影像资料。”志愿服务队队长段学锋说。真正走到这些老战士身边,志愿者们才发现,他们来得太晚了。“看着他们多病的身体,日渐苍老的面容,就觉得留给我们的时间太少了。”段学锋说。

  从2013年到2015年,志愿服务队用了两年多时间,走遍全区15个乡镇95个村子,行程2万多公里,为74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拍摄了珍贵的影像资料。随着拍摄工作的深入,留存的内容也从最初单纯的照片,拓展到视频资料、口述历史整理等。之后,他们又拍摄了全区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147位。

  目前,志愿服务队正在对全区121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进行拍摄,已经完成5个乡镇二十余位老战士的拍摄工作,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举办《影像记忆——长城下的老兵》大型展览,并出版画册,为这些老战士,也为延庆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