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堡走进地源热泵供暖新时代
发表时间: 2018-01-15 来源: 延庆报

  日前,记者走进康庄镇王家堡村李勇的家中,室内温度计显示温度为21度。李勇高兴地说:“今年装了地源热泵,冬季取暖可方便多了,既干净又安全,家里人再不用担心中煤气了,晚上睡觉特踏实。”李勇今年64岁,他和老伴儿黄双玲都是重度残疾人,行动不便,每年冬季的取暖对他们来说都是老大难问题。“以前取煤添煤,费劲不说,还把屋顶熏得黑乎乎的,打扫起来可费事儿了。现在是又省事屋子里又亮堂。”黄双玲告诉记者。

  去年11月份进入取暖季,康庄镇王家堡村正式告别了燃煤取暖,采用地源热泵取暖的集体供暖模式,开启了地源热泵供暖新时代。地源热泵项目主要包括地源热泵机房系统、室外地埋管系统、空调末端系统及太阳能补热系统。王家堡村安装的地源热泵取暖系统是利用水与地能(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进行冷热交换来作为水源热泵的冷热源,把地能中的热量“取”出来,供给室内采暖。地源热泵项目的建成解决了王家堡村182户、500余名村民的冬季供热问题,村民可以方便、干净地度过一个既温暖又安全的寒冬。

  王家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景龙介绍:“地源热泵供暖项目经过一年的施工建设,目前供暖近两个月,村民反映特别好。告别了燃煤取暖带来的环境污染,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下一步,王家堡村将结合地源热泵供暖模式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让村庄既美丽又整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康庄镇已完成榆林堡村、刁千营村、小丰营村等7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共计1976户村民受益。“空气源热泵、储能式电暖气等清洁能源取代了以往燃煤取暖的模式,使镇域内冬季取暖的安全性和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数进一步提升,也为延庆的清洁空气作出贡献。”康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