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发表时间: 2021-09-02 来源: 北京东城

  时传祥,1915年9月20日出生于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大胡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他迫于生计逃荒到北京,背起粪桶当了一名生活在最底层的“粪花子”,饱受了粪霸的剥削压迫。

  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当家做主。1952年他加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为体现对清洁工人劳动的尊重,市政府不仅规定他们的工资高于其它行业,而且想方设法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新中国给了他做人的尊严,使他感到了尊重与平等,对党充满感激。他竭尽全力带领环卫工人为市民服务,提出“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口号。在那些年里,他把掏粪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搞好环境卫生,美化人民首都”为己任,肩背粪桶、走家串户,不分分内分外,满腔热情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工作中的时传祥

  1955年,时传祥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并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全国“群英会”。1959年10月26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握着他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时传祥激动地表示:“我要永远听党的话,当一辈子掏粪工。”从此,时传祥工作更加勤奋努力,更加热爱本职工作。作为“青年掏粪班”班长,他对青年职工言传身教,用自身在新旧社会的经历教育培养青年,帮助他们闯过思想关、劳动关、生活关。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并通过新闻媒体传遍北京、传遍全国,也传向了世界。

1959年10月26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时传祥。 

时传祥和工友们

  1964年,他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66年国庆观礼,作为北京市观礼团副团长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周总理在招待宴会上为其敬酒。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惨遭迫害,被诬为“工贼”“粪霸”批斗。1971年秋,被赶回山东齐河县老家。1973年8月,毛主席、周总理得知此事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将他接回北京,并在生活上予以安排照顾。

  1975年5月19日,时传祥在北京病逝,终年60岁。

  1978年6月30日,原崇文区委、区革委会召开“为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平反昭雪大会”,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2009年9月,时传祥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名单。

  2019年9月,时传祥入选“最美奋斗者”名单。

“时传祥纪念馆”中的塑像 

  时传祥是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环卫事业,把自己的工作同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崇高精神,在平凡的环卫岗位上无私奉献了一生,为首都的环卫事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向人们生动诠释了劳动的光荣和生命的价值,为后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