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隆福悄然变身文化新地标
发表时间: 2021-06-16 来源: 北京晚报

隆福大厦顶层的隆福文化中心。北京晚报记者 邓伟 摄

  端午节假期,隆福寺商圈迎来客流高峰。木木美术馆里,日本艺术家坂本龙一在国内的首次美术馆个展正在举办,吸引大批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更读书社里,读书爱好者用阅读消磨假日时光;网红咖啡厅里,时髦的年轻人正和朋友小聚;夜幕降临后,人们在露天餐位感受夏日清凉……

改造后隆福大厦。视觉中国供图

  沉寂多年的隆福寺街区,在最新一轮改造升级中悄然复苏,以北京文化消费新地标的标签,吸引着大批年轻人前来打卡。未来,这个“网红打卡地”还将进一步扩容。记者获悉,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项目二期已实现开工建设,预计明年竣工。建成后,隆福寺将再添11万平方米商业空间,打造引领潮流社交和艺术生活的体验空间。  

  老隆福 一度关停

  一场大火受重创

  蜕变打造文创园

  将啤酒文化和京味儿元素实现混搭的精酿啤酒吧、灰色混凝土风格的网红咖啡厅、能一眼望到胡同的越南菜餐馆……走进隆福寺园区,新与旧的融合无处不在。无论是美术馆、书店等文化业态,还是餐厅、咖啡厅等餐饮商户,都通过独特的设计,与老北京胡同文化紧密融合,让到访的消费者感受到不同于其他商圈的独特文化氛围。

  作为老北京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地标,隆福寺商圈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也经历了多轮变迁。

  隆福寺始建于明朝1452年,曾是朝廷的香火院之一,每逢庙会,人流如潮。新中国成立后,隆福寺庙会演变成东四人民市场,成为北京的核心商业区。1988年亮相的隆福大厦,是当时北京第一家拥有中央空调、引进自动扶梯的百货商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隆福大厦和隆福寺街是百姓购物的首选地之一。但1993年的一场大火,让隆福寺的商业脉络受到重创,虽然此后经历过多次业态调整,但仍业绩不善,于2004年彻底关停。

  沉寂多年的隆福寺在2012年迎来转机。当年8月,北京国资公司与东城区政府合作,共同成立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推进隆福寺地区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项目。

  2019年8月,重拾文化身份的隆福寺终于蜕变归来,一期项目正式亮相。曾经品种齐全的百货商场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集办公、艺术、商业等业态为一体的文创园区。升级改造后的隆福寺街区有了全新定位:打造传统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中华与世界文明协调共融的世界级文化艺术消费目的地。

  新隆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已运营的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项目一期虽然只有7万平方米,但出租率100%,业态以文化金融办公、文化艺术消费为主,一年产值可达60亿元。“去年这里举办了90场活动,吸引客流数十万,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讲述】

  这里新与旧的融合无处不在

 

改造后隆福广场效果图。新隆福公司供图  

  “一切都变了,一切又好像没有变。”坐在隆福大厦崭新的办公室里,50多岁的老郑时常心生感慨。“我19岁就来隆福大厦站柜台,那时候我们卖的是钟表、不粘锅,什么时髦卖什么。”见证过隆福大厦辉煌岁月的老郑感受到,随着北京商圈外扩,新的购物中心接连崛起,传统百货商场逐渐失去优势,隆福寺老商圈必然面临转型升级。如今,改造后的隆福寺园区引入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但不变的是,这里依旧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印记。“你会发现,这里随处可以看到延续旧城色彩体系的灰色墙壁,新与旧的融合无处不在。”老郑说。

  新隆福 脱胎换骨

  创新“绣花式”改造

  重塑老北京地标

  通过“腾笼换鸟”,蜕变归来的隆福寺商圈已跃升为北京文化消费新地标,也为老城更新逐步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借鉴的路径。

  隆福寺项目不仅包括商业项目等功能区,还包括四合院风貌区。其中,功能区占地约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四合院风貌区占地约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项目,采用的是“绣花式”改造模式,最大程度把控历史风貌元素,传承历史记忆。

  新隆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聘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团队统筹区域整体方案设计,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以及隆福寺片区环境提升,在空间上尤其注意边界控制,营造古都风貌景观,同时保留隆福寺历史轴线和不同时期的建筑风貌,让消费者在享受现代消费场景的同时,体会到历史文化的痕迹,形成全方位的沉浸式文化体验。

  “网红”能否“长红”,考验着园区的运营能力。在选择入园商户时,隆福寺有着一套严苛的筛选机制。如今入园经营的近20家商户,是从近500家报名商户中层层选拔而出。

  入园商户的筛选机制,为隆福寺项目奠定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成功吸引大量年轻人、时尚潮人前来打卡。据介绍,全新集装箱概念店“咖啡实验室”“有机农场”也将在结合隆福寺本身蕴含的历史特色进行设计后,于今年正式入驻。

  让隆福寺始终保持活力的,还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定期举办“伍德吃托克”等系列文创市集,让当代青年感受都市新潮户外生活方式;引入工业电子主题的囍市、Floso等大型活动,开创电音融合商业的全新模式;打造非遗江湖英雄宴,让园区变身汉服时装秀;举办户外露天观影活动,点亮京城夜经济……隆福寺园区已成为一个营造艺术生活的场域。今年下半年,隆福寺还将逐步开展大英博物馆合作展览、时装周、国潮书市第二季等活动,持续以国际当代艺术展为支撑,结合潮流艺术展的多元活动形式,给人们不断带来新的艺术体验。

  【讲述】

  打开边界壁垒更好融入街区

  “历史上的隆福寺东西边界清晰而封闭,在改造前,进入隆福大厦的主要方式还是通过南入口。”参与隆福大厦改造项目的建筑师周凯说,这次改造彻底打开了建筑的边界壁垒,使之可以更好地融入街区。例如,书社、餐厅等业态散布在隆福大厦一层的不同角落,它们在建筑内部形成了街区,又同时都连接着外部街巷,融入周边居民区。

  “园区文化类业态占比极高,即使是餐饮商户里,大多数餐饮企业的创始人也都有文化、艺术领域的从业经历。”新隆福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提供饮食服务之外,鲜明的文化符号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之一。

隆福大厦顶层的中式传统建筑群。新隆福公司供图

充满京味儿元素的精酿啤酒吧。北京晚报记者 邓伟 摄

能看到胡同的餐厅。北京晚报记者 邓伟 摄

更读书社为读者创造了惬意的阅读空间。北京晚报记者 邓伟 摄

  大隆福 全面提升

  联动故宫王府井打造文化金三角

  通过改造提升,隆福寺地区迎来的不只是一栋栋建筑的变化,还有整个街区的提升。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隆福寺街区更新项目二期已全面开工。按照规划,二期包含隆福广场、长虹影院、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隆福寺二期项目将延续文化味、科技感、时尚感。老北京人熟知的长虹影院将改造为融合科技沉浸体验式的飞行剧院,预计2021年8月完成加固改造;隆福广场侧重展现中华传统文明,设置故宫数字展馆等,预计2022年底竣工;东四站织补地块的建筑则将展现世界文明,引入世界级博物馆,与隔壁的隆福广场交相辉映,预计2022年底竣工。

  根据规划,隆福寺三期项目为四合院风貌区,隆福大厦东西两侧约280个四合院最快年内将迎来申请式腾退。三期项目正在与东城区政府深入研讨“申请式”腾退实施方案,并组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进行四合院风貌规划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未来将以博物馆、设计师工作室、国学馆、书吧等复合功能为主,在保留传统风貌的同时融入现代商业文明,打造集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和艺术展示于一体的文化新高地。

  隆福寺项目还将进一步挖掘可推广、可借鉴的运营模式,助力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演艺空间,引入年轻人喜爱的互动表演体验,形成以演艺文化为内核的青年潮流文化聚集地;同时与电竞行业深度合作,在二期项目中承接大型知名电竞IP的赛事举办和活动发布,并与鸟巢、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南海子体育休闲产业园等形成电竞赛事联动场地,形成电竞集群效应;隆福寺还将发展数字消费,设置可推荐尺寸的试衣镜、AR快闪店等,为消费者带来“科技+商业”新体验。

  【讲述】

  打造成国际文化消费新地标

  “地铁织补地块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未来建成后,6号线的两个出入口、5号线的一个出入口都与这栋建筑一体化建设,乘客不必走出地铁口即可直接进入地下商业空间。”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地理位置优势,隆福寺园区还将与周边商圈形成联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新隆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隆福寺将以音乐节、戏剧节、科技创新活动为纽带,联动故宫、王府井打造“文化金三角”,并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区域影响力。未来的隆福寺地区,将成为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国际文化消费新地标。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