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东城追“光”者 践行南锣新“食”尚
发表时间: 2021-01-13 来源: 交道口街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交道口街道“光盘行动”已成为常态。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拒绝浪费,把厉行勤俭节约落到实处上、体现在细节中。通过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节约行为蔚然成风,去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吃不完打包带走、按需打饭、按需做饭等,都是“光盘行动”的体现。它不只是一个活动,更是培养习惯的好机会。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还是一种品质和素养。正如明代诗人薛瑄所言:“节俭朴素,人之美德。”把节约粮食看作是创造价值、塑造自我的机会,做到“天天过‘节’”。

  反对铺张浪费

  2020年底,交道口街道妇联开展了为期21天的小手拉大手之“倡导光盘行动”百人线上打卡活动,引导一百个家庭每天完成“光盘行动”任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下一步,交道口街道将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工作,增强居民节约粮食的意识,培养居民的文明生活习惯,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节约粮食永不过时

  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家用餐不过量消耗,外出就餐不超量点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践行“光盘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引领节俭风尚:要树立起科学健康的饮食理念,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共同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餐饮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落实节约措施:要自觉遵守餐桌礼节、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不乱扔食物残渣和餐巾;提倡分餐制、少拿多取、按需就餐。从自己做起,争做“抵制餐饮浪费、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