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亲水共享和谐 龙潭街道多措并举保障居民游河安全
发表时间: 2021-08-18 来源: 龙潭街道

  目前正处于暑期、暑热尚未完全消退,因此在河湖边游玩休闲,成为不少居民的共同选择。但今年入汛以来的降水量与往年同期相比较多,辖区内河道、池塘等水域蓄水量增加,聚集在水域附近、不正确的亲水方式,都容易引发各类危险事件。

  为保障辖区居民安全,严防暑期溺水,街道各部门多措并举展开防范工作。

  一是强化巡查、加强安全引导

  今年以来,街道4次联合区河长办、综合行政执法队、河湖三所等部门对不文明行为集中清劝。龙潭街道河长办每日安排安保人员开展南护城河巡查,及时清劝不文明游河行为,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有序游河,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河湖周边人员聚集。

  二是广泛宣传 增强市民安全意识

  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和社区各类会议,广泛宣传河湖安全有关政策,引导市民增强河湖安全意识,坚持文明游河,减少游泳、戏水、垂钓等行为。

  三是重点时期 白+黑巡查劝导

  针对入汛以来降水量较多、水域附近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问题,龙潭街道河长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日间夜间相结合、重点时段增强执法力量的形式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对游河居民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行安全提示,清劝垂钓、戏水人员100余人。

  在多种安全防范措施的保障下,近期,仍有居民在护城河水域附近聚集游泳、下河道戏水。

  知晓这一情况后,街道工作人员迅速到场,经巡查发现南护城河龙潭段(广渠门桥南至京沪铁路过河桥)沿岸有市民不顾安全,从护城河桥上跳入河内游玩。街道立即协调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联合清劝,从倡导居民提高安全意识、保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说服该居民停止危险行为。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几位居民现场表示以后一定避免类似危险行为,保障自身安全。

  8月3日、4日夜间,龙潭街道河长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沿南护城河进行巡视,及时清劝不文明游河行为,提高居民安全防患意识,巡视中共清劝垂钓、戏水人员10余人。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协调河湖、绿化、排水等专业部门,联勤联动的基础上,动员小巷管家、沿河单位和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引导群众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减少游泳戏水、垂钓行为,积极协调开展安全游河宣传活动,倡导地区居民共享平安和谐的河湖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