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组织 用绿色托起居民的幸福感
发表时间: 2021-01-22 来源: 数字东城

  在大江社区绿植协会成员、居民任凤芝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这样一段视频,社区居民穿着鲜艳的衣服,扁担挑着,或手里拿着自己家种植的蔬菜、瓜果,在舞台上向大家尽情展示。其中,任国庆的蔬菜框、任凤芝别在衣服上的小辣椒、孟连有手里的大南瓜格外吸人眼球。据任凤芝介绍,这段视频拍摄于2017年,是社区绿植协会第一次组办庆丰节活动。活动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2016年,大江社区经过拆迁后的部分区域,院落、胡同一片狼藉,碎瓦片、垃圾随处可见。那时物业公司还没入驻,没有专人对这部分区域进行清理。为维护社区环境,社区党委动员居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拿起扫帚、铁锹等工具,清理垃圾,扫除杂物。后来,物业公司入驻社区,承担起社区的清洁工作。志愿者便把目光落在了拆迁后杂草重生的院落里,萌发了美化院落、改善居住环境的想法。“拆迁后的空地种植蔬菜瓜果,既可以美化环境,又能丰富餐桌。”在任凤芝的提议下,大家寻找种子资源、培育芽苗,紧锣密鼓的行动起来。他们不仅在自家院子里种植,还把种子、幼苗发给社区居民,并传授他们种植方法。志愿服务队也随之更名为绿植协会。在会员们的言传身教下,大江社区胡同、院落内,各种蔬菜、瓜果随处可见。居民利用残旧菜盆、木质箱子等一切可以用的物件,种上辣椒、黄瓜等物。夏天,这些蔬菜茎叶茂盛,生机盎然。到了秋天,红的辣椒、黄的南瓜、紫的茄子、绿毛冬瓜,一串串,一颗颗,俨然一座小型的果园。

  为激发大家绿化家园的积极性,绿植协会在秋天组织策划了庆丰收活动。大家把自己收货的果实拿到活动现场,供居民们欣赏、评选,优秀的给与鼓励。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大家的表演引起场下观众阵阵掌声。北方的冬天,万物萧瑟,室外感受不到一丝绿意,他们就把绿移到室内,传授居民芽苗菜的无土栽培技术。芽苗菜栽培周期短,新鲜无污染,不需要太多空间,所以非常适合家庭种植。这项活动吸引了很多居民的参与。随着社区垃圾分类的深入开展,绿植协会又加入到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队伍中。为解决居民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协会成员几次深入居民家中,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源头分类的意义,手把手教居民如何分类。“大部分居民都很自觉的进行垃圾分类,但在投放厨余垃圾时,破袋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我们这次入户主要是为居民讲解厨余垃圾破袋的意义,不能因为嫌脏,不去破袋,而影响到这项工作。”陈凤英在入户时介绍说。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她们的带动下,居民知晓率、普及率明显提高。

  除此之外,保护三里河景区环境、进行文明劝导,重大活动的值班巡查,疫情防控站岗值守等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成为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用实际行动助推社区建设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