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21-10-13 来源: 北京东城

  记者近日从东城区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区财政累计安排全区节约能源项目补助资金4370余万元,共涉及近280家用能单位、61个节能技改项目,累计实现节约能源7332.28吨标准煤,全区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东城区出台《东城区支持鼓励节约能源暂行办法》。“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碳排放总量已基本达峰。根据北京市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市碳排放控制目标是达峰后稳中有降,为迈向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东城区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领先全市实现碳中和目标,是“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

  今年,东城区安排2020年度全区节约能源项目补助资金577.29万元。其中节能技改项目11个,奖励资金508.29万元;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考核奖励39万元;清洁生产审核配套补贴30万元。东城区对2020年度节能效果较好的9家单位的11个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奖励支持,涉及空调系统、LED灯改造等节能技术改造领域,节约能源共计845.51吨标准煤。其中节能量排名前三的项目分别为:中国移动北京公司2020年北京基地照明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为采用LED灯替代荧光灯照明,节能实物量260.3万kwh,319.92吨标准煤;东直门综合楼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对冷冻泵、冷却泵、采暖泵进行变频改造,同时加装监控系统,节能实物量34.6万kwh,232.41吨标准煤;北京雪莲亮点一五一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锅炉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采用新型电锅炉替换原老旧电锅炉,节能实物量56万kwh,68.86吨标准煤。

  今年,为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楼宇改造升级等相关工作,东城区修订出台了《东城区支持鼓励绿色节能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新办法的出台,将更好地发挥好资金的杠杆作用,在鼓励支持节约能源项目落地,扎实做好节约能源工作,助力东城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