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年内全部亮相
发表时间: 2021-10-12 来源: 新东城报

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年内全部亮相

50个居民院落将成为风貌古朴、环境宜居的美丽院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抓手,在推动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与老城保护的有机融合方面彰显学习教育成效,持续在城市更新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近日,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获悉,继去年首批44个“美丽院落”亮相后,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已经全部开工,围绕整治公共空间、清理卫生死角、完善便民设施、加强自治管理等方面,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展开改造。今年年底前,东四、安定门、交道口、天坛等8个街道的50个居民院落将成为风貌古朴、环境宜居的“美丽院落”。

  “和去年相比,今年协商共建平台更加成熟,居民、责任规划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街道及社区保持良性互动关系,开工前多次和居民深入交流并召开议事协商会,在全院居民对方案确认后再启动施工进场。”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解决院内居民生活、出行、环境等方面的“烦心事”,提升居住幸福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街道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听取居民对方案和施工细节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具体情况予以相应调整,“比如东四九条47号院落的地面采用阶梯式铺装的方式,解决遗留树根拱起的问题;加固整修交道口街道景阳胡同5号院遗留的防空洞出入口,切实提升院内通行品质。”

  东城区胡同最早可追溯至元朝,其间隐藏着不少古建筑、老工艺和历史文化精华。为了保护院落原始风貌,今年“美丽院落”项目施工更加细致,更加重视传统工艺与精细管理。开工前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居民现场交底,强调重点保护的建筑部位,强化保护措施。施工中尊重院内居民的习惯,注意保留具有纪念价值的老物件。部分改造提升位置由专业的古建施工队修复,并采用相同、相近的材料修缮,力争恢复原貌。“在恢复建筑彩绘时,参照了院内相关样式,严格按照图案和颜色翻新,保留曾经的味道。与此同时,我们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好院内施工用水用电的安全及防尘降噪措施,尽量保证院内通行顺畅,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7月起,东城区发动前门、景山、安定门、交道口等7个街道的居民自发推荐,选取试点平房区院落,打造首批“美丽院落”,共有44个院落完成改造。今年3月,东城区50个院落入选第二批“美丽院落”改造项目,和去年相比,今年居民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高,主动了解院落改造工艺,监督重点位置、关键环节的施工工作,积极开展自治管理。

  据了解,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建设项目于7月陆续开工,目前50个院落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部分院落内墙面整修、地下排水等基础工程已经完成,进入绿化提升、设施建设阶段,预计年内全部亮相。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