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人家的“双奥”情缘
发表时间: 2021-10-09 来源: 北京晚报

让全世界看看北京居民的精气神儿

胡同人家的“双奥”情缘

龚虎彪展示冬奥主题的烙画葫芦。

  60岁的东四街道居民龚虎彪,从小就对体育运动感兴趣。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与奥运有着深厚的缘分。

  和奥运结缘,要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天说起。听到电视中传来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声音,龚虎彪欢呼着蹦了起来。心情激动的龚虎彪暗暗下了决心,虽不能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却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奥运、参与奥运。

  2006年8月7日,龚虎彪看到报纸上发表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他动了心思,想要试着用篆刻的形式来“复刻”一整套奥运图标。代表35个奥运运动项目的35个体育运动图标,他足足刻了20多天。35个奥运图标凑成的印章作品一亮相,立刻成了最抢手的玩意儿。

  他还试着将35个奥运体育项目图标烙在葫芦上,让奥运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烙出别致的奥运主题烙画葫芦。

  时间一晃而过。退了休的龚虎彪如今更忙了。“2008年,北京举办了夏季奥运会;2022年,北京又要迎来冬季奥运会。我们北京,如今是‘双奥之城’了。”东四一间小平房内,龚虎彪正准备自制“冬奥礼物”。

  看到万众期待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揭开神秘面纱,龚虎彪从市场上淘来合适的葫芦,精心构思,开始创作冬奥主题烙画葫芦。

  先用铅笔打好底稿,然后用电烙铁,一笔一笔,轻轻在葫芦表面烙画。“葫芦烙画,最考验耐心和手下的准头,要精准掌握火候、力度,一点儿不能出错,一笔烙错,整个葫芦就废了。这可比刻印章难。”一边手捧着葫芦轻轻烙画,龚虎彪一边解释,制作冬奥主题的手工作品,每一个图标都要和报纸上发布的图再三核对,必须做到精益求精。“冬奥办到我们北京家门口了,我们要让全世界看看我们北京居民喜迎冬奥的精气神儿。”

  冬奥元素、中国传统纹饰、莲花宝座......随着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龚虎彪小平房内展示架上的冬奥主题烙画葫芦也在一个个逐渐增加,寄托着胡同居民喜迎冬奥的美好愿望。

  2002年9月,龚虎彪所居住的东四街道提出了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构想,并最终创建全国首个奥林匹克社区。随着冬奥的临近,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又开始争创首个“双奥社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双奥志愿服务队”正在积极组建,冬奥大讲堂、冬奥项目体验、科技冬奥手工制作、“说东四,讲双奥”街头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正改造呢,我赶紧做几个冬奥主题烙画葫芦,到时候摆到公园里。葫芦有着接福纳喜的吉祥寓意,祝冬奥顺利召开,希望我国运动员能够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龚虎彪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