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安浦园入选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发表时间: 2021-01-26 来源: 新东城报

  近日,首批16个“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社区名单公布,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成功入选,并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试点社区。

  据悉,儿童友好社区是以儿童优先为原则,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立足儿童视觉优化配置、统筹整合社区活动场所和服务项目,为0至18岁的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生活圈。

  “儿童之家”已服务千余名儿童

  2016年,左安浦园社区按照“布局合理化,功能多样化,项目特色化”原则,设立了儿童室内共享活动场地——“儿童之家”。“儿童之家”室内总面积约50平方米,主要分为亲子活动、绘本借阅、幼儿启蒙、陪伴阅读等四个功能区。截至2020年底,“儿童之家”已服务覆盖644个家庭,1051名儿童受益。

  “我们考虑到参与活动儿童的安全和可行性,‘儿童之家’所有课程实行预约制管理。”左安浦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左安浦园社区每日开展一次空中课堂活动和线上家长心理咨询疏导活动,每周四、周日开展妇儿成长项目培训直播讲座。该负责人说:“我们还建立了家庭微信群,为家长们提供信息推送、网上微课堂、活动宣传推广等‘互联网+’服务,方便家长们及时掌握更丰富的、更专业的教育理念,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据统计,2020年左安浦园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开展了114次儿童教育指导、39次卫生保健指导、205次家长心理支持活动,受益人数超过7483人次。

  该负责人说:“我们还动员经常参加社区儿童项目活动的家长们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儿童之家’的绘本借阅、幼儿启蒙、陪伴阅读、机器人编程课、乐高课程、书法课程等服务工作。目前,社区共有128名家长志愿者,受到社区居民的极大认可和一致好评。”

  多项活动助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左安浦园社区围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中以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将社区党建工作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相结合,通过整合辖区优质资源,在友好的社区公共空间提供文化、教育、健康、生活等多维度的普惠型服务,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儿童成长环境。

  左安浦园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出发,组建了“青浦联盟”志愿服务队,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纽带,组织开展了“浦园小小跳蚤市场”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生动活泼、有学有玩的展示平台;动员儿童和家长积极参与社区“周末卫生日”“党员双报到”“盯桶行动”和垃圾分类等各项活动,为家园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