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将法治融入日常工作 融入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 2021-07-07 来源: 法治东城

  如何将法治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东城区各委办局在普法、依法行政中,不断加强学习,发挥优势,将法治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百姓生活。

  积极开展第三届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活动

  2021年6月是“第三届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东城区积极行动,多手段宣传,多举措实施,迅速将“见义勇为宣传月”推向高潮。

  营造社会氛围

  在婚姻登记大厅、王府井步行街、北京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见义勇为人员英雄事迹和人物风采,广泛深入宣传见义勇为人员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营造见义勇为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牢社区阵地

  通过在社区张贴“见义勇为人员事迹”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进行“见义勇为精神”宣讲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度,进一步调动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增强宣传效果,使见义勇为理念深入人心。

  做好政策宣传

  通过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医院、进校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的政策宣传,传播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正义,在东城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热潮。

  开展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区城指中心围绕“档案话百年”活动主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宣传教育活动。

  张贴档案宣传挂图,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在中心办公区宣传告示栏内张贴档案宣传挂图,以简洁、直观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档案的重要作用。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参观学习,同时宣传解答有关档案知识,进一步加深了中心干部对档案工作的理解,在中心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加了档案工作的认知度、吸引力和感染力。

  参与档案知识答题,增强档案管理意识

  积极组织和指导中心各部门扫描二维码参与“档案话百年”全国档案文化知识答题活动。中心各部门干部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成绩。大家互相交流、热情高涨,在学习档案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档案工作的职责任务,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性。

  观看档案系列展览,理解档案工作意义

  组织中心全体人员认真观看学习档案系列展览。一是观看百集微记录“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二是观看“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主题微视频作品展播”;三是在“数字东城”网站上观看区档案馆举办的“档案话启航”网上展览。通过观看网上系列展览,看到了平日难以触及的珍贵红色档案资料,中心干部深受触动,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同时进一步体会到档案工作的深远意义和重要价值。

  参加档案继续教育,提升档案业务能力

  按照区档案局工作要求,指导中心各部门兼职档案员注册“北京市档案教育培训网”,登录后进行继续教育课程的学习,内容包括新档案法解读等6个专题,共计30学时。通过进行档案继续教育,中心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增添了新知识,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档案业务素养,同时将档案继续教育工作与年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相结合,将档案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际工作。

  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区应急管理局分别对崇远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和区房屋征收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法治专题讲座,企事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共计近200人参加。区应急管理局详细宣讲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及检查要点》和《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通过此次培训,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敲响了安全责任的警钟,积极营造了防范事故的社会氛围,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统计法治宣传

  为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充分发挥统计普法的宣传先导和护航保驾作用,东城局队从三方面入手,着力加强统计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统计法治对统计工作的保障作用。

  以普及新法新规为主要内容,着力在干部学法用法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干部学法用法与专家授课、新法宣讲、业务培训、支部学习等相结合,向干部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读本,通过知识答题、张贴海报等形式强化国家安全教育意识,邀请法律顾问先后对《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专门辅导,组织干部参加“法治耀我行”演讲活动,组织开展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应知应会测试等,组织开展了高频次、多层次、全覆盖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以深化统计普法效果为目标,着力在提升调查对象依法填报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统计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渗透进统计工作各个环节,不断深化统计普法工作成效,切实提升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一是在统计执法中开展嵌入式普法,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向执法对象宣讲统计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二是在统计报表中开展常态化普法,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发布易错指标填报指南,对长期易错指标进行解读,帮助基层统计人员更好地理解统计指标含义,切实提高报表单位统计数据填报的准确率。三是在以案释法中开展贯通式普法,建立典型案例库,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扎实开展“一案一警示”活动,通过“法治东城”公众号,不定期推送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强化对调查对象的数据质量风险意识教育。

  以推进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在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上下功夫。以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第122次政府常务会集中学习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全区第28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面向全区34个部门统计人员进行集中宣讲,印发通知对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学习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并发放《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落实中央统计改革文件摘编》等学习资料,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坚决抵制各种干预统计数据的行为。

  以案释法 提高举报投诉处理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增强队伍综合素质,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开展“以案释法——投诉举报案件分析”,将以案释法与日常“接诉即办”相结合,增强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动物卫生监督所主管领导详细讲解了近期投诉举报中存在的典型和集中问题,并就投诉内容中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进行梳理。同时强调,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接诉即办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既要注重工作效率,又要注意回复时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