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东城积极应对强降雨
发表时间: 2021-07-13 来源: 新东城报

  7月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北京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东城区各部门各单位闻“汛”而动,坚持在岗在位,加强应急处置和工作巡查,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

  7月11日21时许,东城区开始降雨,截至12日16时,平均降雨量为94.4毫米。针对此次强降雨,东城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实行扁平化指挥工作专班机制。全区各类防汛队伍225支、4995人在岗备勤,各部门积极响应,做好各项防汛准备。

  雨情就是命令

  7月12日上午,前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辖区在施工地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工地做好防汛工作。  

  日前召开的全区防汛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东城区重点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充分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全程巡查盯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调配,狠抓防汛措施落地;要坚持全区“一盘棋”,主要领导要确保工作在一线、指挥在基层;要及时报送汛情信息,加强对天气形势、汛期险情的科学研判,拓宽预警传递渠道和手段,努力扩大预警信息覆盖范围。

  据东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强降雨,东城区重点关注老旧平房、低洼积水院落、下凹式立交桥、在施工程、建筑基坑、危险树木、人防工程、地下空间等部位。区住建委对191处在监工程、17处建筑基坑开展统计摸排;京诚集团对全区115处破损楼房、3080间危旧公房、35处低洼积水院开展排险消隐;各街道对735间危旧私房保持重点关注;区园林绿化部门联合各街道对全区315棵危险树木采取安全措施,现已经全部清零;区人防办对重点老旧人防工程严防死守;东城交通支队制定落实23座下凹式立交桥“一桥一策”预案;区环卫中心对45条道路7615个雨水口进行复掏;165个在施工地全部停工;区城管委加强水务调度,强化河湖管理,在龙潭路建成合流方沟“可调式截流堰”工程,该工程能够有效改善护城河水环境质量,减少龙须沟排河口初期雨水、合流制溢流对南护城河的污染,具有截流蓄水、控制流量、调节水位、防止倒灌等功能。

  暴雨来临之前,各专项指挥部、各街道通过集中储存、险点现场储备以及协议储备等多种方式按需备足防汛物资,全区共储备车辆、发电机、水泵、抢险舟等1397台(套),麻袋、编织袋等20.37万件,桩木、砂石4972方米。设置15组(中型单元3组,小型单元12组)应急排水抢险单元,208人的抢险队伍分布在23座下凹式立交桥附近区域,总抽排能力7870立方米/小时;市政应急抢险队伍59人(分前三门大街南北保障),沙石料70方,作业车辆8辆,以快速应对处置道路塌陷等应急事件。

  自此次强降雨开始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5个防汛专项指挥部、45个防汛成员单位集结抢险救援队伍,检查物资设备,严密防范、严阵以待、严守底线,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1日21时至12日16时,便民事项类共接报防汛问题131件,主要问题为:房屋漏雨问题77件、积水问题21件、树木存在安全隐患14件、地下管线堵塞相关问题17件、道路破损2件,全部得到有效处置。

  雨情就是民情

社区工作人员冒雨疏通排水口。通讯员 辛桦 摄  

  为应对暴雨雷电极端天气,永外街道永铁苑社区工作者严阵以待,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大家提前到岗到位,开展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劝导居民减少户外活动,合理安排出行。7月11日夜间,雨越下越大,社区工作人员鄂立坤在巡视中发现位于大磨坊文创园南侧的雨水排出口排水不畅,转眼间排水口附近的积水已经淹没了脚面。身穿一次性雨衣的鄂立坤顾不上浑身已被雨水打透,一脚踏进积水中用夹子将堵塞雨箅子的枯枝和树叶等杂物清理,使其恢复正常排水。“现在要是不清理,明天早上就会影响居民的出行。”鄂立坤说,“我们辛苦点儿,居民就踏实点儿。”

  暴雨到来前,东花市街道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通知社区、物业、抢险队等各类值守力量在岗在位,并再次排查辖区隐患点位。“我们的五支抢险队伍共94人严阵以待;共准备了膨胀沙袋、苫布、雨衣、雨鞋、雨伞等各类防汛物资器材共1500余件;重点对桥坑洞、房树院等6类防汛重点难点、薄弱环节进行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止、整改不停’,进一步落实应急防汛措施,确保辖区整体情况安全稳定,平安度汛。”东花市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石桂才介绍说,针对南里社区中国强平房可能存在强降雨导致房屋顶部漏水、低洼地带积水倒灌问题,降水前街道提供防雨塑料布进行二次遮盖,投放防汛沙袋防备雨水倒灌入户,雨前、雨中随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街道应急处置队伍。对广外南里社区广渠家园小区存在的强降雨房屋顶部漏水、雨箅子杂物堆积等问题,我们对其楼顶进行苫盖,社区、物业对32处雨箅子进行清理,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雨情就是警情

交警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交通运行安全平稳。通讯员 王学彬 摄  

  因连续降雨,7月12日7时20分,禄米仓胡同40号门前一棵高达十余米的行道树倾倒,并压占道路、阻碍行人及车辆的通行。接收到这一情况后,东城交通支队东单大队立即派出民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同时联系园林、环卫等部门,调集吊车和清运车辆。7时24分,东单大队民警先期到达现场进行交通疏导维护,并和随后赶到的园林、环卫处置人员一同将倒树切割成数块并移到路侧。7时39分,倒树现场处置完毕,交通恢复正常。

  在接收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信息后,东城交通支队立即于7月11日下午3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对东外大街、东土城路等易积水路段,以及下凹桥区的巡控,时时掌握路面积水和通行情况。同时加强与区应急、园林、城管部门的联动,确保路面突发情况的快速妥善处置。截至7月12日17时,累计投入警力和协管力量930人次,快速处置122警情183起,保证降雨期间区域交通运行安全平稳,未发生大范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

  “东城社工”雨中“逆行”一线值守显担当

工作人员疏通下水道。  

  强降雨来临,居民自觉减少出行。而在东城区的大街小巷中,却有这样一群雨中“逆行者”。他们,冒雨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危险行为劝阻等工作,保障着社区和每一位居民的安全。他们,就是“东城社工”。

  7月11日起,根据东城区防汛指挥部防汛要求,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按照街道指挥部要求,按暴雨黄色预警等级安排防汛值班人员,对社区0.23平方公里范围内13条胡同、291个平房院落、7栋楼房,以及“桥、坑、洞、房、树、院”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

  排查雨箅子是否淤塞、排水是否通畅,房顶杂物是否已清理,树枝有无断落情况……7月11日17点,花园社区防汛值班人员胡烨、李丹、张芙村、张颖全部提早到岗,对重点区域进行再次排查,并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巡视至灵光胡同21号独居老人王阿姨家中时,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胡烨等人发现老人居住的房屋地势较低。为防止雨水倒灌,社工们及时为老人送去防汛沙袋。

  2012年起参加社区工作的胡烨是一名退伍军人,多年来,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社区各项工作。“能够参与社区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光荣使命,我愿意在群众有危难、人民有困难时挺身而出,发挥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风范。”胡烨说。

  7月12日凌晨1点,伴随强烈的雷暴,社工们撑起雨伞,再次冒雨巡查辖区内重点区域。在花园胡同1号楼附近,瞬时强降雨导致的路面积水已深达小腿。社工们顶着暴雨,再次对胡同内的雨箅子进行疏通,保障排水通畅。

  当巡查至花园前巷时,社工们发现甲9号和11号两个院落中,有居民在院外拉线为电动车充电。四人当即与居民取得联系,避免了因降雨带来安全隐患。

  为确保居民生活秩序正常、解决安全隐患,花园社区还成立了防汛应急小分队。7月12日上午,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宋彩带领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对社区辖区内主、次干道、路段进行全覆盖排查,对辖区内低洼路段、防汛防灾重点地段、老旧小区、蓄水池等处进行重点巡查,并在巡查过程中向居民宣传防汛减灾知识,进一步增强居民防汛减灾的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汛责任重大,居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宋彩表示,社区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防汛工作的各项措施,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居民共同平安度汛。

  “未诉先办”打好防汛“主动仗”

  入汛以来,东城区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以“接诉即办”工作为抓手,统筹相关部门提前准备、超前谋划,细化各类防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到岗、到人、到事,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当,为全区防汛度汛做好保障工作。

  7月10日19时55分,有市民反映自己所在的居民楼内楼梯墙体存在渗水现象,安定门街道指派城市管理办及五道营社区处理市民诉求。7月10日20时10分,安定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寅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居民反映情况属实。城管办立即安排应急抢险队员进行修理,于7月10日20时40分修理完毕,在强降雨到来之前消除了安全隐患。7月10日20时45分,五道营社区工作者陈重当面答复市民,市民表示满意。

  据东城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期降雨量逐渐增多,为防止险情出现,东城区围绕解决重点民生诉求,针对往年汛期民众反映突出的低洼地积水、极端天气突发汛情等情况,从“有一办一”“接诉即办”被动响应转变为“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对防汛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力争实现未雨绸缪,打好防汛工作“主动仗”。

  早在汛期到来之前,区城指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防汛相关类”问题,提前排查了相关问题隐患,其中涵盖电力设施隐患、道路塌陷、树木倾斜、房屋安全隐患、排水设施及地下管线堵塞问题等。区城指中心及时将全部案件派发至相关部门办理,有效消除了汛期安全隐患。

  结合正在开展的“每月一题”专项治理,东城区将房屋滴漏、下水管道堵塞、墙体地面开裂等房屋修缮问题作为4月“每月一题”主题进行重点治理。区住建委积极协调街道、社区履行兜底责任,针对12345反映较集中的老旧小区项目,要求各街道将其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范畴,通过对小区楼本体及公共区域的综合整治实现房屋漏雨、管道堵塞、墙体开裂等问题的全面治理,提升小区居民的居住质量。

  按照《东城区2021年防汛工作方案》的要求,区城指中心结合工作职能,组织监督员对东城区防汛问题进行了专项普查,共发现存在问题500处。其中,雨水箅子堵塞等相关问题197处,枯死树等相关问题188处,电线破损、裸露等相关问题67处,涉及防汛措施不到位问题29处,疑似危房问题14处,疑似临时房屋不牢固问题5处。区城指中心第一时间将防汛普查结果问题清单(含问题点位、详细描述)上报区防汛办,协助区防汛办掌握情况、消除隐患。

  据统计,7月11日21时至12日16时,区级平台共接报12345热线渠道防汛相关问题131件。全部案件均及时派发至相关部门办理。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