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典型经验案例、标兵揭晓
发表时间: 2021-07-15 来源: 北京东城

  东城区“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典型经验案例、标兵评选结果日前揭晓,通过审核评比,来自5个区级部门、5个街道的10个案例获评6月“接诉即办”典型经验案例,另有5人获得“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标兵称号。  

  快速拆除占道花坛

  “未诉先办”提升群众获得感

  多方联动修复单元闭门器、解决居民汽车理赔烦心事、高效解决道路破损问题……典型经验案例中,既有贴近民生类、市民反映集中及热点的问题,也有案件复杂、处置有难度,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主动向前一步解决的问题。案件的解决,不仅让居民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也为同类型案件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借鉴作用。

  以北新桥街道快速拆除占道花坛案件为例,6月初,有居民反映交北二条胡同东口10米左右一家小酒吧,为了增加营业面积,在胡同之间围建花坛,占据了三分之一的胡同。

  接到举报后,北新桥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刘冠宏到达举报现场,立即找到商户负责人,当面交流沟通、讲解法律法规。由于此处花坛投资较多,商户不情愿拆除,执法队员利用近1个小时的时间耐心劝导,最后终于达成共识,由商户立即联系施工方自行拆除。

占道花坛和违规台阶拆除中

  由于恰逢高考期间,相关区域不能施工。执法队在确定周边500米内没有高考考点之后,责令商户停工并对胡同进行简单清理。6月8日17时,执法队现场监督施工方,由于准备充分合理,仅用半个小时就将花坛占道部分拆除,包括举报案件中没有提及的违规部分,也一并进行了拆除。居民对此非常满意,更对执法队及时发现案件中没有的问题、“未诉先办”的工作态度表示认可。

  东城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来“接诉即办”工作的深入推进,相关部门、街道已不满足于解决群众投诉的具体问题、具体事,而是以点带面,将存在的同类问题隐患一并解决;各部门、街道还根据经验,将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前预防和解决,逐步实现“未诉先办”,把问题苗头解决在群众投诉之前、把事情办进群众的心坎上。

  多方总结经验每月评选

  树典型激发为民办实事热情

  各部门、街道在“接诉即办”工作中持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紧密结合业务实际,不断加强实践探索,在接办过程中主动回应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坚持集思广益疏堵点、多措并举解痛点、齐心协力克难点,涌现出一批真情暖意、无私奉献的典型经验案例和办件人。

  为鼓励争先创优、树立先进典型,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党建引领,并坚持“抓亮点、立标杆、树典型”,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东城区组织开展了“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经验案例、标兵评选活动。区“接诉即办”专班办公室制定了《东城区“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经验案例、标兵评选活动方案》。

  根据方案部署,该评选将结合“接诉即办”工作实际情况,采取单位推荐及日常考核相结合、案件查看及审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等“接诉即办”成员单位组成评审小组,每月(按月考核周期起始日期计算)从全区“接诉即办”案件中评选10个“接诉即办”典型经验案例、5名“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标兵并广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通过选树典型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办件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新闻

  高燕曦:“办实事”的“贴心人”

  高燕曦在景山街道当了13年社工,去年年底,她成为汪芝麻社区居委会主任,负责协调解决12345案件。刚开始从事这项工作,高燕曦感觉很难,有的时候跑了一整天,四处碰壁,也没能解决问题。但是她没有气馁,遇到疑难案件始终冲在前面,凭借耐心和真心为居民切实解决难题,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高燕曦(中)和环卫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到西扬威4号与当事人见面沟通案件解决方案

  跨街道协调

  居民商户都满意

  华人一品大厦位于汪芝麻社区利薄营胡同北侧,隶属于交道口街道,大厦一层有邮政快递、裱框装潢、每日优鲜等商户。由于商户为了装卸货方便将前门与后门打通,给利薄营胡同的居民带来了不小困扰。比如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经常不规范停放造成胡同交通堵塞;商户装卸货时间早、噪音大影响了居民休息;员工经常随意丢弃垃圾、烟头破坏居民居住环境等,这些都严重影响到利薄营胡同的周边环境。前不久,居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了这些问题,希望街道、社区出面给予协商解决。

  接到居民诉求后,高燕曦立即带领利薄营胡同管片主任找到各商户负责人以及华人一品大厦的物业主管沟通,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于是,高燕曦通过景山街道找到了交道口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协商能够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高燕曦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解决利薄营胡同居民反映的华人一品大厦底商邮局卸货扰民问题

  “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问题当然解决不了!”在一次沟通中,高燕曦问商户,“如果你是住在这里的居民,有人每天在你的窗前抽烟,乱扔垃圾,你会乐意吗?”换位思考后,双方终于达成共识:通过安装矮墙和栅栏将胡同和底商进行空间上的隔离,商户可以保留原有后门方便正常卸货,但车要停到前门。对于这个结果居民和商户都很满意,胡同环境秩序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耐心开导

  巧解居民矛盾

  南剪子巷胡同60号居住着两家人——吴家和贾家,吴大叔住在前院,贾家住在后院,两家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原本相处和睦,但是近期两家因为吴大叔装修房子的事产生了矛盾。原来吴大叔装修期间,将不少杂物堆放在门口,其中一扇玻璃差点划伤了贾家的孩子。贾家觉得,装修应该注意安全,希望吴大叔立刻清除门口杂物,吴大叔觉得对方要求苛刻,自己只是装修,并无恶意。贾家通过12345热线投诉了吴大叔家,吴大叔气不过,指责贾家房子存在下水问题。

  接到案件后,高燕曦联系了房管所及街道相关部门,在小院里给两家召开了调解会。一开始大家都各执己见,不肯让步,调解陷入僵局。“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多想想这些年的邻里情,两家都退一步。”高燕曦耐心的开导获得了两家的认可。同时,高燕曦说服吴大叔及时处理装修杂物,双方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