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行动 | “我教老人用手机”
发表时间: 2021-07-21 来源: 永定门外街道

  扫码支付、网上购票、预约挂号、扫描健康宝……智能手机的使用越来越普及,这也让无法熟练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犯了难,永外工作者要带老人跨过这条鸿沟,让叔叔阿姨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服务与便利。

  社区工作者们贴出通知“智慧助老行动·我教老人用手机”。如果老人在使用手机的时候遇到困难,可以来社区,没过几天,社区里陆陆续续迎来了一些可爱的叔叔阿姨。

  教老人用手机看新闻

  智慧助老行动

  “小胡啊,我也想用手机看看新闻,但是每天收到很多消息通知,哪个是权威来源?从哪看央视新闻?”居民拿着手机走进安乐林社区。社区工作者立刻说:“我来教您!”

  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为老人下载权威新闻软件,并将通知方式设置好。居民表示:“这样面对面教我后,终于明白怎么回事了。以后我可以直接浏览我喜欢的内容,真是便捷多了。”

  教老人用手机定票

  智慧助老行动

  “我过几天要去外地,听说能从手机上订火车票,能教我吗?”一位居民焦急地走进社区。社区工作者一步一步地教叔叔操作,每到关键流程都特别提醒,没一会就订好了,还耐心地提醒居民手机支付要注意财产安全。叔叔开心地说:“现在手机太方便了,我真要多跟你们好好学学!”

  教老人用手机拍照、拍视频

  智慧助老行动

  “大家一起出去玩,别人朋友圈的照片特别好看,你们能教我拍吗?”李阿姨说。社区工作者细致地教李阿姨如何用手机拍照、自拍,如何加滤镜、拍全景、拍慢动作。李阿姨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说:“下次出去玩我就这么拍,然后好好秀一秀!”

  教老人上闹钟、存电话

  智慧助老行动

  “家里人也教过我上闹钟、存电话,可我还是忘了,能再教我一遍吗?”老人拿着手机无奈地说,社区工作者表示:“没关系,您别灰心,我来教您!”

  工作人员将每个步骤放慢展示,在每个关键环节为老人详细讲解,反复几遍后,老人终于可以独立操作。老人很感谢社区工作者的耐心讲解,对使用手机重拾信心。

  教老人用手机拨打电话

  智慧助老行动

  革新西里社区杨大爷来到社区求助:“我家座机打不通了,能不能帮我看看?”社区工作者了解情况后立即帮老人报修。杨大爷说:“我家座机坏了,手机也不会用,只能来社区找你们帮忙,谢谢了!”不会用手机?万一在外需要电话联系怎么办?社区工作者主动教杨大爷使用手机拨打电话,还说:“您记住社区电话,这回有困难可以直接手机打给我们!”

  教老人用手机防诈骗

  智慧助老行动

  现在诈骗的花招儿越来越多,为了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社区工作者们将“全民反诈”软件分享给老年人,并且面对面教会他们使用。同时提醒叔叔阿姨,学会使用手机后,更要提高反诈意识。

  如果您使用手机时也有困扰,欢迎大家前往社区学习,工作人员带您体验智能手机的方便与乐趣。在永外,老人还能享受什么贴心服务?带您去便民服务中心看看。

  老年人窗口

居民在老年人窗口办理业务  

  永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发现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居多,经过梳理老年人经常办理的事项,开设了老年人窗口,缩短老年人办事时间。

  电话办理

现场讲解业务流程

  工作人员详细为老人讲解修改定点医院流程,并告知可以通过电话办理,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方便。

  特殊情况灵活处理

教居民使用健康宝登记  

  引导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无手机老年人群体的情况。便民服务中心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健康码的老年人群体进行现场登记。同时对于确实无法到场办理生存认证的老年人群体,提供家属代办业务,通过手机视频方式进行身份验证。

  便民服务中心的贴心服务,赢得了很多老年人的赞许。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希望更多人和我们一起将关爱老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温暖又精彩。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