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师收徒六人 珐琅技艺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 2021-07-20 来源: 新东城报

  比针尖还小的鸟眼睛、芝麻大小的叶子和花朵……7月16日,北京市珐琅厂(以下简称珐琅厂)研发的20多款“京珐”珐琅艺术腕表在珐琅厂博物馆首次亮相,精致的做工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在首发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正式收徒6名,将珐琅技艺薪火相传。

  20余款珐琅艺术腕表亮相

  珐琅腕表是用珐琅装饰盘面(表盘)的手表,具有珠宝的光泽,而且不会氧化褪色,但制作工艺十分繁复,技术难度很高。负责研发工作的申震告诉记者,除了细致的做工,材质之间不同的膨胀系数导致胎体变形和气泡磨破形成针眼是制作珐琅腕表的技术难关。

  为了攻克这些难关,珐琅厂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核心团队,经过成百上千次试验,最终研发出大师系列、敦煌系列、宋画系列共20余款“京珐”珐琅艺术腕表。“大师系列”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大师亲自设计,画面构图简洁大气,色彩温润细腻;“敦煌系列”灵感来自中国文化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图案取自敦煌纹样,结合传统与创新的珐琅工艺,创造出新颖的艺术形象;“宋画系列”取材于宋代工笔画,将中国传统水墨画中的经典画面展现于方寸表盘。

  作为景泰蓝应用领域的创新,20余款“京珐”珐琅腕表将在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中展出。

  非遗技艺后继有人

  24岁的吴琪宇是10人核心团队成员之一,他和同事们现场演示了在显微镜下为珐琅艺术腕表掐丝、点蓝的技艺。只见他双眼注视着显微镜里的纹样,两只手各拿一个镊子,将头发丝一样细的银丝弯曲成图案的样子,然后剪切、粘贴。“一个表盘要花数月时间才能完成。”吴琪宇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是玉雕,因为喜欢珐琅艺术,两年前到珐琅厂学习掐丝技艺,“我很喜欢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并不觉得枯燥。”

  像吴琪宇这样的年轻人,珐琅厂还有不少,经过试用后,留下来的人由珐琅厂指派车间的老师傅手把手教学,其中踏实肯干、技术突出的技工将有机会成为知名大师的徒弟,得到更高水平的指导。

  在首发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正式收徒6名,包括珐琅厂景泰蓝掐丝中级工张艳、珐琅厂景泰蓝制作点蓝二级技师赵楠等。钟连盛将自己的恩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的传记赠予徒弟们。“我的师父钱美华对景泰蓝的执着和热情让我终生难忘,我希望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我的徒弟们,让景泰蓝事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