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幅速写作品展现老城胡同之美
发表时间: 2021-07-16 来源: 新东城报

60余幅速写画作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展出。记者 刘旭阳 摄

  胡同里纳凉的居民、历久弥新的垂花门……一幅幅描绘老城胡同之美的速写画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展出,吸引了不少游客、老街坊及速写绘画爱好者们前来。今后,这些史家胡同速写画作将在史家社区的各个文化空间进行流动展出。

  速写画作展现胡同文化

  “快来看看,这是我和对面人艺宿舍大院儿老街坊聊天时候给画的。”家住史家胡同29号的樊阿姨正在向邻居们介绍速写北京画友记录的她的日常生活。当天上午,史家胡同博物馆的小院里热闹非凡,第二届北京城市速写作品展暨史家胡同流动美术馆开幕,来自速写北京的40余位画友以史家胡同为地点,创作出的60余幅速写画作开始展出。

  “那天偶然间看到胡同里的这个烟囱,就完全把我吸引住了,现在胡同里已经很少能够看到这样的烟囱了。”蓝天下矗立的烟囱,以及一旁盛开的花朵,作者刘昌励寥寥数笔就展现出史家胡同里特别的一景。作为速写北京的资深画友,同样也是一名建筑师的他,对胡同的建筑情有独钟,每当有空闲,刘昌励总喜欢到老城的胡同里逛逛,看到喜欢的建筑和一些美好的生活场景时,就会随即掏出画笔速写下来。“史家胡同是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胡同,当我在胡同里作画的时候,不少的胡同居民会过来观看,他们都希望我们用画把胡同里的景象记录下来。”他说。

  “这次速写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弘扬老城文化内涵和独特价值,同时也想要打造沉浸式的文化氛围,留住老城的乡愁记忆。”据介绍,这次速写活动是由速写北京和史家社区联合主办,希望通过画作传播老城胡同生活之美。

  创新流动美术馆概念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日,将以流动美术馆的形式陆续在史家社区居委会、史家胡同博物馆、映向城酒店展出,唤起人们对北京老城生活的共鸣,这也是活动策展人首次尝试提出流动美术馆概念。

  “我们希望通过对胡同内的公共空间、商家等进行整合策划,再与写生等文化作品相结合,用文化将其串联起来,最终呈现出流动美术馆的概念。” 策展人之一,熊猫慢递负责人刘伟介绍,流动美术馆不单单是画作的流动,也不是空间的流动,而是一种文化资源的流动。

  “其实在这次的绘画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胡同里的老街坊们,都非常愿意当模特,也愿意和画友们分享胡同里的生活。”刘伟说,接下来,画友们计划继续画胡同里的人,画胡同里的生活,更生动地展现老北京胡同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