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汇聚志愿力量 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发表时间: 2021-07-22 来源: 体育馆路街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体育馆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用真情暖意为民解忧,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问需于民,聚焦暑期儿童托管服务

  7月20日,天坛东路64楼“邻里共享家”内迎来了四块玉社区暑期课外兴趣班开班,同时也宣告“四块玉社区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四块玉社区有着良好的社会治理基础。近年来,社区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社区足球赛、青少年红色宣讲团活动等活动,吸引更多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我们还能为居民做点什么实事,解决什么困难”,这是四块玉社区党委书记张婧经常思考的问题。

  社区在日常活动开展过程中加强情况摸底,组织开展入户调查、流动议事厅,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逐步把目光聚焦到广大家长迫切期待、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上。策划利用天坛东路64楼“邻里共享家”的空间,举办暑期兴趣班,丰富孩子暑期生活,减轻辖区家长负担,同时为疫情时期减少社会流动发挥作用。

  邻里互助,建起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

  成立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是今年5月份伴随青少年红色宣讲团活动的开展逐步明晰的。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社区引入“邻里互助,陪伴成长”共享计划,通过家长服务时长积分制,激励更多家长参与志愿服务。从前期招募到现如今正式成立,已有15名家长加入“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

  志愿队将陆续通过“暑期兴趣班”“周末红色宣讲团”“课后作业辅导班”等形式,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课外生活贡献力量。志愿服务队的组建,为四块玉社区率先探索构建社区领导、家长主导、群众互助的共育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助力。

  共建共享,家门口课外兴趣班办起来

  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次志愿任务就是开展四块玉社区第一期暑期课外兴趣班。“院内就是暑期兴趣班,对于双职工来说,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是一件大好事”,四块玉社区居民说到,“希望我们四块玉社区的活动办得越来越丰富”。”来参加的孩子们也说,“共享家有很多有意思的课程,还有小伙伴一起学习,志愿者老师还会教我做作业,我特别喜欢来这里”。

  本期兴趣班课程为期10天,课程授课老师全部来自辖区志愿者家长,他们之中,有义务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四年时间的志愿队张昊队长;有擅长太极、八段锦,平时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母女组合刘京平和焦响乐老师;有请因为自家孩子参加社区足球队而与社区结缘,志愿为更多孩子传授软笔书法和水粉画的韩子栋老师,等等。正是有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呈现出包括非遗文化手工制作、现代音乐改良吉他弹唱、太极中国特色运动、软笔书法中国传统文化等科目在内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

  之后,第二期暑期社会实践班也要在8月份开课,社区和志愿队计划将辖区党建共建单位融入进来,开展职业体验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为老服务等志愿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尝试全新的活动体验,快乐成长。

  下一步,体育馆路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