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道口街道开展“探访红色印记 一老一小话党史”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7-30 来源: 交道口街道

  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阵地平台作用,着力打造“一线三点一中心”特色党建品牌,7月23日、27日,交道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 探访红色印记 一老一小话党史”主题活动。离退休老党员、社区优秀老党员、“两新”党组织党员、预备党员、社区青少年,共计20人参加。此次活动聚焦“一老带一小”,即老党员带领预备党员和青少年,对辖区“红色印记”进行深入探访。

  7月23日上午,活动启动会在张自忠路三号院人民大学老校区内召开,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活动流程和内容,观看了老校区宣传片。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解了“三一八”惨案的始末和人大旧址的故事,院内灰一楼融中西文化为一体,历经明、清、民国、共和国,数易其主,默默地见证了中国近现代风云际会的历史,百余年风雨沧桑、老一辈革命人心系国家民族命运的爱党爱国之情,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随即手持红旗在楼前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深情的歌声抒发对党的热爱,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敬意,唱出了自己心中对于传承与发扬革命精神的坚定信念,也唱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

  接下来,“一老带一小”前往府学胡同的文天祥祠进行参观。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解说,透过珍藏的展品,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抗元名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热情和视死如归的高风亮节情操。

参观茅盾故居

在暖空间开展“红色寄语”活动

参观暖心阁

参观暖驿站

  “一老带一小”参观完茅盾故居后,又相继参观了位于南锣鼓巷主街上的“暖空间”“暖心阁”“暖驿站”,并在“暖空间”布置“红色绘画”任务、开展“红色寄语”活动,将自己的所言所思写进彩色贴纸中,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7月28日下午,“一老带一小”参观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展览,随后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了《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电教片。

  最后召开活动总结分享会,由离退休老党员吕福庆、南锣鼓巷社区老党员张宏业为大家讲党课,两位老党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分别讲述了身边榜样党员的故事和参军入伍参与真实战斗的经历,他们鼓励青少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告诫预备党员,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国法,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代表胡雅丽发言表明了自己的入党决心,青少年纷纷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红色绘画作品,介绍绘画内容、分享活动感受,向老党员的奉献和付出表示敬意,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近年来,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新机制,打造出了“共建、共育、共商、共享”的“一线三点一中心”党群服务新格局。即以南锣鼓巷特色商业街作为主线,“暖空间”“暖心阁”“暖驿站”为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暖心家”为中心,推动党建与社会治理、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和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同时也更加推进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