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再现地区百年变迁史
发表时间: 2021-07-27 来源: 新东城报

红色主题话剧《百年》剧照。安定门街道供图

  由安定门街道深入研究辖区红色文化历史创作的红色主题话剧《百年》,7月23日在风尚剧场拉开帷幕,通过鲜活、生动的舞台形式,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安定门地区社会历史变迁和居民的幸福生活。

  老物件亮相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逃学的小唐误打误撞来到了老物件陈列馆,瞬间被眼前的一盘棋局和馆内陈列的老物件吸引了目光。酷爱收藏老物件的大杨向小唐展示了自己珍藏的众多老物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老物件将小唐带回了往昔的岁月,让他在幻梦中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变迁。

  幻梦中,小唐时而被当做10岁孩童,时而被当做垂垂老者,而真实也离小唐越来越近——这并不是一场梦,而是小唐自己残存的记忆。原来小唐并不是一个逃学的少年,而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共和国英雄。

  话剧《百年》带领观众们以城墙根下土生土长的小唐和酷爱收藏老物件的大杨的视角,通过大杨珍藏的众多老物件,追忆往昔岁月、走近革命前辈,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安定门地区近百年的变迁。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现场陈列的20余件老物件,均出自安定门京城老物件陈列馆。作为一部原创剧目,话剧《百年》自创意到编排再到最终的舞台呈现,均融入了浓郁的“安定门元素”——以钟鼓楼、中轴线为背景的老街、胡同,以象棋形象为造型的桌椅、战壕,以老物件串起的百年变迁史……

  “共产党成立之初,国家正处于乱象之中,大家都在探寻救国之路,所以我把时局比作了一个象棋残局。”话剧《百年》编剧、导演王翔宇介绍,剧终时,百年棋局由多人一同破解,也寓意着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是无数共产党人共同奋斗、拼搏换来的。

  演出过程中的灯光设计同样“独具匠心”。“由于主人公是一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我们在编排中加入了灯光时明时暗以及闪动的设计,通过这种变换更好地帮助观众理解主人公的记忆特点,进而彰显人物性格和特质。”王翔宇说。

  老街坊参演再现社区建设成果

  战壕中,小唐与老白、大胆、二狗三位战士共同御敌。三人牺牲,小唐在悲痛中带着大家的嘱托继续生活,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周遭的环境开始变化,高楼平地起,更新更美更绿……

  已是垂暮之年的老唐需要就医,可轮椅周围的路却被各种障碍物阻挡。负责照顾老唐的是二狗的女儿,无奈之下,她拨打电话向社区求助。三名社工当即来到现场,搬运障碍物、抬出轮椅,很快便将老唐送到了医院。

  陪同就医、院落整治、站岗巡逻、疫情防控等场景在剧中一一再现,也正是广大“东城社工”服务居民的一个个缩影。

  分司厅社区社工姚远、五道营社区社工李剑在剧中扮演的也是社工,可谓“本色出演”。对刚刚入职社区4个月的李剑而言,无论是全新的工作经历还是此次舞台“首秀”,都是不小的挑战,令他对社工一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我身边有许多像老唐一样的老党员,他们身上有着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高贵品格。我们处在服务居民的第一线,要将这种品格在新时代社区建设中继承和发扬好。”李剑说。

  据介绍,话剧《百年》由安定门街道机关和社区党员群众、老北京民俗文化艺术团、北锣鼓巷社区顺城花园舞蹈队联袂出演。他们当中,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志愿者、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有传播正能量的宣讲者。工作之余,他们将敬业精神从各自的岗位上带到了话剧中,通过近一个月的排练,悉心打磨每一段台词、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眼神,最终呈现出这场有共鸣、能共情的精彩演出。

  安定门街道通过街道“钟鼓人家”融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并通过“安定新韵”微信公众号,为观众展现了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声音

  安定门街道深入挖掘辖区红色文化历史,自编自创自演主题话剧《百年》,通过鲜活生动的舞台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赓续、传承红色精神,从他们一生坚守、永不褪色的信仰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努力在新征程中书写与党同心、报国为怀、勇担使命的新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安定门街道工委副书记 高菲

  作为青年干部和参演演员,通过此次话剧的排演,我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和社会发展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重大贡献。我将铭记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在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植根于民服务于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安定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郭明宇

  观看了这场演出心潮澎湃,深感百年辉煌来之不易。我在安定门地区生活了20多年,亲眼见证了身边的点滴变化和社区建设成果,这些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作为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更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为社区建设发光、发热。

  ——安定门街道五道营社区居民 李清河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