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N”工作模式 助力辖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发表时间: 2021-07-23 来源: 龙潭街道

  居民事无小事,为切实解决好居民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在工作中,坚持以居民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入户走访、梳理居民群众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解决让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其中,板厂南里社区以独创的“ 1+1+N ”工作模式,迅速妥善解决了居民关心的多个问题,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1+1+N”工作模式

  以民情民意为焦点,板厂南里社区制定五专工作法,形成了“1+1+N”的工作模式。即居民反映的每个诉求,都构成一个案件,案件由社区专班专人专办。其中,社区书记为处理各个案件的领头人、社区副主任为专班班长负责具体落实、社区网格员和分楼包户社工为案件承办人。

  在“一案件一专班”的工作架构下,社区还制定了“尽百分努力 赢百分回家”的工作目标,激励社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居民的每个诉求。以各项工作机制为指导,社区工作人员于近期妥善解决了多个困扰居民的烦心事,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居民困扰

  板厂南里4号楼的居民近日反映楼道内出现不少装修垃圾,且地面上洒满了石灰和沙子,导致楼道卫生环境变差,居民上下楼的安全也受到影响,这让邻里们倍感困扰。

  同样困扰居民的还有板厂南里82号院的一面墙,眼看着汛期来临,布满裂缝的墙体是否会倒塌产生危险,让许多居民十分揪心。

  迅速解决

  知晓居民诉求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到场,经了解得知板南4号楼为北空部队宿舍楼,因近期装修施工遗留下不少垃圾,社区随即联系北空保障队负责人沟通该情况。在社区耐心的沟通协调后,北空组织专人开展了集中清理工作,看着恢复整洁的楼道居民直言感谢。

  针对危墙隐患问题,社区迅速到场查看情况,并及时和街道城管办等部门商议解决方案、征集居民对危墙处理的意见和建议。经多方协调组织,专业维修队很快到场对危墙进行修整,日前,修整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居民担心的隐患问题得以顺利排除。

  居民心声:“社区了解我们的诉求后,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及时协调处理,这让邻里们都觉得很安心、很幸福。”

  社区心声:“以后我们将在包片管楼的基础上,加强实地走访频次,以便充分了解各楼情况和居民诉求。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争取做到未诉先办,不断提高辖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