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开展“我为属地居民办实事”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7-26 来源: 东城区社会组织

  在开展学习党史以来,东城区社会组织不断引向深入,把学习党史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干劲,把党的关怀转化到服务实践中去。近日,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号召所属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属地居民办实事”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为身边的居民办实事、解难事,现将部分社会组织办实事的案例摘录下来,以飨读者。

  困难群众帮扶慰问

  华健社会关爱中心

华建社会关爱中心为个案帮扶对象送物资慰问

  “感谢你们为我找到新工作,这个单位离家特别近,我还能照顾孩子,感谢你们对我们父子俩的帮助,解决了我生活里的大难题......”感谢的话语说不完。这是天坛街道辖区社区居民张全(化名)表达对社会组织帮扶工作的不尽感激。他今年51岁,是天坛街道辖区的困难居民。在2014年与前妻离婚,独自抚养儿子小默(化名),今年15岁。在家庭方面,张全离婚后父子关系僵硬恶化,在工作上,张全很长一段时间在北京市公共自行车单位做临时工,负责自行车的维修管理。但在2021年6月由于该临时工岗位取消,张全因此失业。父子依靠低保、临时工维持生计。

  华健社会关爱中心运用心理学、社会学专业方法,通过聆听、鼓励、同理等技巧,为张全父子在心理疏导、增能赋能、生计发展等多方面提供服务,让这位困难群众单亲父亲再次就业,重新拥有支撑家庭的力量。同时,关爱中心在七一节日前为辖区内5户困难群众、5户个案帮扶对象送上绿色植物、油、米、学习包、防疫口罩和慰问。

  慰问老党员 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实况

  东城区见心公益促进中心

  “感谢共产党,我才有今天的生活,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有光明前途。”老党员激动地说。2021年7月1日,见心公益促进中心工作人员慰问病房的老党员,并陪伴其一起用手机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实况。

  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驿站启动

  东城区小棉袄爱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活动现场

  2021年年初,为了解决龙潭地区居民健康检测的实际需求,在安化楼已经拥有的健康检测设备,小棉袄结合自身养老医疗服务解决能力,经过多次资源整合,与三个多月的整合测试,建设成为了具有龙潭特色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驿站,近期通过了龙潭街道的实地验收,近期已经向龙潭辖区居民进行宣传开放。

  你说我演 感受即兴戏剧魅力

  耆乐融长者关爱中心

“戏剧人生”公益演出活动现场

  “戏剧人生”公益项目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7月14日上午,耆乐融长者关爱中心特别组织“戏剧人生”老年团队的志愿者,为东四十三条附近的小菊社区、门楼社区的胡同居民上演了一场即兴戏剧公益演出。演出以“我们的幸福生活‘为主题,由居民现场分享生活中的感受和故事、抒发对国家和党的热爱,志愿者演员则当场将居民的讲述通过语言、形体、动作等表演出来,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好评。

  办一件实事 暖一片人心

  东直门街道养老院

养老院工作人员为辖区困难老人义务理发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东直门街道养老院组织本单位员工于6月29日开展了一次为辖区老年人义务理发的活动。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早早就把场地进行了布置,考虑到室外天气影响,还准备矿泉水、开设了临时避雨区。短短一个上午就有30多位老人享受了理发服务,老人们纷纷夸赞这个服务做得好,解决了老人们的实际困难。有位老爷子借用习总书记的金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表达了他此时此刻的心情。东直门街道养老院自2016年开始,一直坚持在属地辖区开展为辖区困难老人义务理发服务。以后,我们将每月定期与社区党员“爱心守望”志愿者一起联合将义务理发服务活动覆盖到东直门其他社区,服务更多的老年人。

  七一慰问暖人心

  东城区农家女居家养老服务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东城区农家女居家养老服务社党支部响应东城区社工委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号召,组织单位代表成员于“七、一”期间看望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郭大妈和民间手工艺人张老师,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郭大妈是一位90高龄的老党员,浑身充满正能量,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化解社会矛盾,全社区居民都尊敬她。

  软陶制作民间艺术家张老师,凭一双巧手把人物、动物、物品刻画的栩栩如生,他在社区教残疾人和老人制作软陶作品,深受欢迎。

  关爱社区老人 共建和谐家园

  阳光老年互助创新中心

  东城区阳光老年互助创新中心秉承为老服务宗旨,专门组建成立了一支规范化的志愿为老服务团队,定期为空巢、独居老人开展志愿为老服务内容。

  2021年7月15日上午,阳光老年互助创新中心为老服务团队一大早来到了和平里街道东河沿社区,为社区内60岁-80岁老人开展现场免费理发修脚服务,为80岁以上老人开展入户理发、修脚按摩服务。师傅们一边为老人服务,一边跟老人聊天,解答老人提出的关于头部及脚部护理的知识,理发师和修脚师专业热情的服务,给老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下一步,阳光老年互助创新中心,将继续坚守服务初心,践行服务使命,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服务内容,用实际行动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营造全社会尊老、互老、爱老的新风尚。

  普及安全知识 铸就防护之盾

  红盾公共安全咨询与服务中心

活动现场

  为“积极响应东城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发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倡议,进一步提升我区居民安全意识、应急水平及自救互救能力,全面培养安全素养,北京市东城区红盾公共安全咨询与服务中心发挥专业师资团队优势,7月20日下午,东城红盾携手天坛街道共同举办防洪防汛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来自天坛街道4个社区的居民代表20余人来到金台社区会议室参与活动。活动邀请平安生活讲师团的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防洪防汛的基础知识和应急技能,带领居民学习结绳逃生的方式和方法,活动采用理论加实操、互动加体验的宣教模式,面对面向居民宣传教授安全知识、应急技能、自救互救技巧,有效提高了社区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