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化团建综合体,让青春之火交融激荡
发表时间: 2021-01-19 来源: 东城团区委

  为形成区域化团建工作合力,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工作格局,天坛街道团工委广泛团结辖区团组织,吸纳学校、非公、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等10余家团组织,开展各类座谈、交流活动,为地区内各单位、企业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也为青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可能性。

  坚持党建带团建,实现区域内团组织全覆盖

 

天坛团委与非公团支部工作交流会  

  天坛街道团工委在团区委指导和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服务基层”为理念,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逐步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格局。

国庆70周年组织第11中学学生参与天坛南门志愿服务  

  天坛街道团工委以“互利共生”为理念,推出“菜单式”服务项目,让辖区内各团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填写“需求-资源清单”,再通过对“需求-资源清单”罗列整合、梳理分析,量身定制“服务菜单”,对不同团组织提供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服务,加强地区内各团组织的有效联系。

国庆70周年志愿服务后为第11中学送去感谢信

  天坛街道团工委与地区内的十一中、自然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深度合作,先后组织开展“自然博物馆主题参观”“坐标新时代 与雷锋精神同行”“阳光伙伴牵手行动”等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不同载体的活动,强化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的横向互联互通。

  依托共建活动,有效增强区域内团组织活力

  为把区域化团建工作落到实处,天坛街道团工委精心策划开展了多场不同载体的共建活动。

  依托街道党校,联合地区内的团组织,组织青年小教员走进东城区工商局、北京银行等,与地区内的青年开展学习交流,从理想信念、工作方法、时政热点等多角度分享自身经验和心得体会。

联合便宜坊团支部开展团课、青年小教员经验分享

  针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地区中小学、幼儿园等10余名老师代表召开线上座谈会征求意见,积极促进资源优势互补,打破行业之间的壁垒,让地区内各行业团组织积极融入到社会治理、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中。

就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开展线上交流

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联合开展宪法日讲座

天坛团委与自然博物馆团支部联合开展参观活动

 

组织非公企业团支部参观军事博物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响应“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天坛街道团工委动员辖区各团组织中的团员回社区报到,通过加入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一线防守工作中。从寒冬到酷暑,这些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天坛团工委组织区域团建单位青年参与防疫值守

  依托社区团组织,整合地区资源,成立了12支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动员辖区内的团组织号召团员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形成线上互动学习讨论热烈、线下报名参与积极踊跃的良好氛围。

组织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线上动员和培训

天坛公园团支部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

组织团员青年垃圾桶前值守

  创建品牌活动,打造区域化团建工作新格局

  天坛街道团工委加强纵向指导和横向协调,同时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形成了“联片团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实现“团旗树起来,组织建起来,活动搞起来,作用显出来”的工作目标。

联合天坛商会对辖区困难青少年慰问

  在地区内多家企业联合成立的天坛街道商会支持下,天坛街道团工委联系北京联合大学团组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签订“结对帮扶倡议书”,通过“精准帮扶课业辅导”活动,为地区内的困难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通过深度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使区域化团建成为基层团组织的源头活水。

组织北京联合大学志愿者开展精准帮扶小课堂

  依托街道团工委思想引导类品牌活动“2830”青年沙龙,以青年人感兴趣的话题为导向,加强与地区非公团组织、基层团组织、青年群体互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高考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等活动,为地区内的青年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未来,天坛街道团工委将持续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合作共促等方式,加强地区内团组织的横向交流与跨界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构建天坛街道区域化团建新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