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民俗风情节展现满族民俗特色 弘扬百年文化底蕴
发表时间: 2018-06-21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热闹的满族民俗风情节开幕式

展示浓郁满乡文化的演出

现场的满族民俗风情

  

汤河口“八旗龙舟”大赛

  6月15至18日,2018怀柔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在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汤河口镇举办。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汤河川的百姓汇聚一堂,品味满族风情,感受浓郁满乡文化,共同参与这场满族文化盛会。市民委副主任范宝、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卞建国,怀柔区领导常卫、卢宇国、崔占辉、鲍晓健等区四大机关领导分别在汤河川各镇乡会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身着满族服饰的舞者以婀娜温婉的舞姿彰显出满族文化的魅力,由著名歌手八音赫赫演唱的满文歌曲《喜歌》、长哨营满族乡小学学生表演的杨木杆舞《满族少年》等节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满族风情。

  作为此次满族风情节的主会场,喇叭沟门满族乡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满族特色活动。插鸡尾翎、推铁环、旱地龙舟、打珍珠球……在喇叭沟门满族乡小学的运动场上,来自全区5个镇乡35个代表队的555名村民汇聚于此,共同参与2018怀柔汤河川满族体育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共比拼15个项目,具有很强的趣味性。田径场上,别具满族特色的蹴球比赛引来了不少围观者。双人蹴球共分红蓝两队,参赛选手依靠脚的灵活运动操控本队球撞击对方球,最先达到规定积分队获胜。

  在对角沟门村推出的满族风情故事微电影拍摄体验活动中,游客可以换上古装拍照留念,在导演的指导下完成一个微电影拍摄和微剧本演出,亲自演绎一段属于自己的满韵故事。

  此外,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体育文化公园的“唱响白桦林”演唱会也一连两天上演。品端午养生宴、看满族传统建筑等主题活动都令游客倍感新鲜。

  在长哨营分会场的开幕式现场,来自满乡的孩子们跳起了具满族特色的杨木干舞,除了现场视觉盛宴外,游客还可以走进满乡巧妇坊,体验满族文秀、满族剪纸等制作活动,真真切切感受满族文化。

  场面壮观的民族特色开场表演《鼓舞太平》、清代宫廷舞蹈《清风响铃》以及满族婚俗情景舞蹈《格格出嫁》等一系列具有满族特色的表演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番原汁原味的满风古韵。《汤河川满语文》之满语会话读本编写工作启动,“满族游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的揭牌,展现出长哨营满族乡继承满族传统、弘扬满族文化的坚定决心。

  在八旗大集,游客可以品尝到当地村民现场制作的米黄、油饼以及粽子等各色美食,到手工作坊,购买满乡巧娘制作的香囊、布糊画、文秀等满乡手工艺品,尽享吃喝玩购一条龙的满族文化之旅。

  在长哨营满族乡会场,还将举办了“八旗百家宴”、“赏八旗大典,品八旗大席,满族特色婚俗体验”及“撞拐王争霸赛”等活动,游客们亲自体验和感受了满韵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汤河口镇天河水韵公园会场,2018怀柔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暨第十三届中国汤河养生文化节正在激情上演,除了有极具满族文化特色的舞蹈《开心格格》、行为艺术《铜人舞》等精彩表演外,还举行了《时光拍客寻美汤河》摄影大赛启动仪式。

  同时,第六届“八旗龙舟”大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随着一声枪声,10支参赛代表队驾着龙船,像离弦的利剑冲出起点,他们宛若10条蛟龙在水面上飞渡。让在现场观看的游客倍感兴奋。

  总之,以“乡愁记忆满韵田园”为主题,通过满族八旗龙舟大赛、满族农耕文化、民间工艺品展示、满族趣味体育运动、农产品集市展卖等特色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了一道五彩缤纷的丰盛大餐。让广大游客在游览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汤河口镇的同时,充分感受到了满族民俗特色,体验到了满族文化底蕴。(图/文 怀柔信息网)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