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助力抗疫
发表时间: 2020-04-1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来,怀柔区在正面控制疫情蔓延的同时加强文明引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凝聚了疫情防控最强合力,全力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宣传引导

  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理念

  “文明交谈“一米线”,做到不靠近有距离。文明出行“一米线”,做到讲卫生不扎堆。文明用餐“一米线”,做到带餐具不交谈……”为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北京市怀柔区文明办发布《文明“一米线”健康千万家》倡议书,倡导市民自觉做新时代文明生活践行者,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志愿服务

  筑起抗疫温暖防线

  红马甲志愿者参与社区执勤、华彩社工志愿者慰问残疾人家庭和困难家庭、蓝天救援队进行免费消毒作业、“八点心语小屋”线上为市民开展心理咨询、市民文明总校开通包括书法、绘画、剪纸、种植、手工编织等内容的“空中课堂”……志愿者们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用爱心和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温暖防线。

  面对疫情,北京市怀柔区第一时间在“文明怀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众志成城 携手战“疫” 致全区志愿者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倡议书》,科学调度全区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投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按照属地化、就近化原则,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依托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机制,围绕社区需求,动员和引导全区近万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机关力量下沉和居住社区执勤值守工作,带头开展社区(村)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社区(村)消毒以及宣传教育、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区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成立具有特色、符合实际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岗),围绕群众需求,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宣传教育、健康监测、岗口劝导、“两证”发放、义务理发、心理辅导、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线上授课、微信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示范引领

  凝聚战“疫”正能量

  疫情之下,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以及道德模范和北京榜样积极响应区文明办的号召,率先垂范,各尽其责,筑牢了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疫情发生后,首都文明单位北京怀柔医院全院职工递出了455份“请战书”,申请奔赴防治一线,并在2小时内,迅速组建了一支18人的骨干医疗队;区级文明单位怀柔区疾控中心春节期间122人全部在岗,74名应急队员24小时待命,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区级文明单位大星发商贸公司迅速成立“快递突击队”,组织队员用私家车为居民送货上门,确保了怀柔区万余户家庭每天不用上街购买必需品,减少了感染病毒的风险;全国文明单位自来水公司根据用户需求弹性开放营业厅,帮助市民购水等。截至目前,北京市怀柔区241个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第一批569名机关干部已全部下沉就位,深入全区各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到疫情结束为止,以最大努力保障疫情防控,为全区各行各业作出表率。

  面对疫情,北京市怀柔区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带头示范,争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北京榜样李明顺带头熬红梨汤,每日送到防控前线;北京榜样肖凤荣积极参与村内防控工作,向没有口罩的村民赠送口罩;北京榜样韩玉聪主动承担起村内消毒的任务;与此同时,各系统、各镇乡先进典型人物,都用实际行动参与抗击疫情。此外,全国文明镇桥梓镇,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上门服务;全国文明村渤海镇北沟村等建立了联防联控的机制,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疫网。(董少波 张嘉哲)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