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付正超:用坚守履行承诺,用无私演绎大爱
发表时间: 2017-08-0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2006年,在别人的介绍下,付正超与许秀兰结为半路夫妻;2009年,许秀兰病逝,临终前将智障的儿子和年幼的孙子托付给付正超。面对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和超出负担的债务,付正超选择了坚守和留下。七年来,付正超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不但还清了债务,孙子还考上了大专,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向幸福又靠近了一些。2017年5月,付正超入选“中国好人榜”。

  “别人不解,我却有我的选择”。当付正超带着5000元现金入赘许秀兰家时,身边的人都表示不解。许秀兰家只有5间漏雨漏风的土坯房,还带着智力残疾的儿子和年幼的孙子,家庭负担不可以说不重。但是许秀兰的贴心和爱深深打动了付正超,下班后一碗热腾腾的荷包蛋,担心付正超牙不好而特意煮熟的苹果,点点滴滴的小事温暖了这位在田间地头干活的粗人,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不怕吃苦,我为家庭遮风挡雨”。付正超选择了许秀兰,选择了留下,选择了用艰辛为这个家遮风挡雨。因为年龄问题,付正超与原先工作的矿上解除了劳动合同,转到邻村一个猪场打工,日子虽不富裕,却逐渐好转。2009年许秀兰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然而,付正超没有停止与命运的抗争,一边照顾许秀兰娘仨,一边将土坯房翻盖成瓦房。这个家有了付正超,才像模像样。

  “坚守到底,我尽全力履行承诺”。几个月后,许秀兰病情恶化离世,付正超的亲属都劝他回老家过舒适的日子,付正超却坚定的留下了。面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智障儿子和年幼孙子,付正超开始为这个家庭谋划未来,为了方便照顾儿、孙,他借钱在家养猪、养牛,为防止自己先离世,家庭没有经济来源,他让智障儿子去邻村干体力活挣钱,为孙子有个好前途,让孙子安心读书。为了亡妻的一句嘱托,付正超已经“超额”完成承诺。

  “一诺千金”形容的就是付正超这样的人,他用一份痴痴的坚守,不求回报的付出,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样,伛偻而瘦弱的身躯里藏着大大的能量,踏实又可靠。(程颖)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