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刘光文:抱诚守真,责任至上
发表时间: 2017-08-07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刘光文,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雍湖村一队村民,现从事蔬菜收购行业。自学校毕业后,他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先后多次外出考察学习,虽然因为经验不足屡有波折,但他并没有灰心丧气。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商机。他以诚实守信的品质,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让自己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同时,也帮助乡邻共同致富。(中国文明网)

  我国自古就有季布“一诺千金”,商鞅“立木为信”等流传千年的“诚信”美谈,重诺守信、以诚为本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商人的经商“座右铭”。诚信,不但让他们的人生走向辉煌,也创造了我国“古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而刘光文正是中国众多重信守诺的商人中的一份子。

  他抱诚守真,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将“诚信”践行到底。做蔬菜收购,他一面将质优价公的蔬菜提供给销售商,一面践行着对农户的承诺。每天更新蔬菜价格,“坚决不让农户吃亏,更不赚黑心钱”;阴天下雨,辣椒全部烂掉,自己在生意中血本无归,但他坚决不转嫁责任给农民,仍以市场价支付菜钱。“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他的重信守诺之心也深深感动了农户,大家不但对刘光文交口称赞,也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成了四邻八乡有名的蔬菜收购人,也让自己的蔬菜远销多省。

  中国有句俗语:“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而正是刘光文始终恪守诚信,重信守诺,才使他最终诚至金开,取得成功。而刘光文能够恪守诚信,成就鸿鹄之志的背后,我想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责任至上”的高度责任感。

  自幼家境不好,兄妹较多,让他早早就扛起了家庭的责任,因此,他从不轻易言弃,在遭遇失败和打击后仍能越挫越勇,最终,凭借辛勤的劳动与本分的付出脱贫致富;“饮水思源”又让他将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责任抗在肩上,因此他不分昼夜跑市场,来回奔波找销路,贷款运作建大棚,最终建立起了地区蔬菜收购销售的完整体系网络,成功带领村民致富。

  汉朝经学家刘向说:“人背信则名不达。”我想,正是刘光文抱诚守真,责任至上的精神,才让他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中得到了生意伙伴们的信任,得到了蒸蒸日上的事业,站稳了脚跟。而刘光文抱诚守真、责任至上的精神,也将成为一股洪流,影响他身边所有的人,让“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赵丹阳)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