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余党支部委员实训中心演练“三会一课”
发表时间: 2017-11-22 来源: 怀柔报

  “现场指导记录手册填写确实有很大帮助”“这回再开党支部会咱得严格按照程序来,什么主题就谈什么事儿”……连日来,来自321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和340余个非试点党支部的1700余名支部委员,在参加完实训中心培训后发出感慨,并表示这样的实战演练为基层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工作给出了明确的工作方法,非常受益。

  日前,实训中心迎来了九渡河和渤海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村的50多名党支部委员,跟随讲解员一起走进区党支部规范化实训中心展厅,宽敞明亮。红墙上标有“学有榜样、看有内容、练有示范、干有目标、督有平台”二十个大字,让委员们了解了中心建设的初衷。往里走,800余平米的展示大厅分为指导思想、“B+T+X”体系、成就与辉煌三大部分,百余块展板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展示了中央、市委对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要及我区构建“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规范化建设载体、制度创新成果等内容,使每名前来学习的党员深刻感受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先进基层党组织经验做法展板前,学员们用手机拍照记录,希望通过学习能用在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在每个区域中间的展台上,还整齐地摆放着《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00题》《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书籍,供学员们从中选取一二,带回去认真学习。

  学习了党建工作要求,看过了基层先进做法,中心还为每名党员安排了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对党旗,学员们庄严宣誓。“今天重温入党誓词这个环节让我很激动,也激励我作为支部书记,更好地用规范化建设指导开展好党支部工作。”九渡河镇西台村党支部书记宋月玲说。

  随后,学员们来到大厅另一侧的“三会一课”实操演练室,这儿也正是实训中心的亮点所在——实战。“咱们看一下自己手中《党支部规范建设实训中心实操演练记录手册》,活动名称这一栏,要认真填写今天咱们开会的主题,支委会或是党员发展大会要写清楚,其他内容按实际填写……”中心老师按照党支部工作记录要求教授学员正确填写记录手册。接着,几名学员来到教室中间实操演练区,根据担任角色落座。在场的学员认真学习着会议召开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记录关键环节内容。九渡河镇西台村党支部委员宋朝孝在三个主题会议模拟结束后表示,这样的实操培训挺有针对性,手把手教咱们怎么把支委会规范地开好,更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作为委员的他表示,以后要加强学习,多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协助班子做好党建工作。

  “相比之前开会部署落实工作,这次实训+参观的模式更具规范化和实用性,通过实际参与,强化了我们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和组织意识,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组织能力和工作效率。我们镇在试点村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也在非试点村同步开展,加快镇里长城网网络建设,推进这项工作更好地落实。”渤海镇组织部部长黄海云说。

  在实训中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培训效果,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在实训内容上根据我区党建工作实际,设置了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不同议题的实操演练,随着培训开展逐步调整,从最开始由党校老师担任角色模拟到现在由镇村干部亲自实战操练,为更多村干部提供机会感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同时,中心还建设了远程纪实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实时掌握基层党支部各项会议召开的情况,提高基层党支部会议质量。截至目前,已有118个农村、社区党支部完成了网络调试,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到所有村、社区党支部。(记者 杜玮)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