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2020年底前将建设249个魅力乡村
发表时间: 2019-01-09 来源: 千龙网

 

图为会议现场

  1月8日,北京市怀柔区两会召开。

  据悉,怀柔区284个村庄除去35个已拆迁及待拆迁村外,在2020年底,将完成249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底,怀柔区已有110个村庄通过美丽乡村验收达标,按照新的建设标准,这部分村庄还要进行提升改造。自2018年以后的未来3年,全区284个村庄除去35个已拆迁及待拆迁村外,共需完成249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2018年,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推进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其他重点场所周边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完成一批村庄的建设规划编制和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实施96个村庄。

  2019年,继续深化向纵深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剩余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和新一批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启动79个村庄。

  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计划启动74个村庄。

  “每个村都要有自己的规划师。规划师驻村,可以更好地了解村民的需求。”怀柔区农委副主任王越友介绍说,怀柔区在编制村庄规划过程中,采取百人规划师团队驻村和村民参与方式,切实了解村庄需求,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突出农村特色、保持乡村风貌,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确保编制出接地气、有特色、高质量的美丽乡村规划精品,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为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的指导,上半年怀柔区规土分局牵头编制完成了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建设导则。截至目前,怀柔区2018年96个美丽乡村的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已全部完成,其中16个市、区级试点村的村庄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已通过区政府审批并初步完成深化设计,32个村的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通过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剩余村的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正在分批征求各部门意见。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