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志愿服务队红遍怀柔
发表时间: 2022-11-10 来源: 怀柔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近日,龙山街道西园社区青春路九院2号楼3单元102室张桂英老人的家中传来阵阵歌声,时不时还响起一群人的欢声笑语。当天枫叶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在队 长耿潇的带领下为老人上门义务理发后,正在陪老人唱红歌,愉悦老人心情。

  耿潇今年58岁,中国人民大学毕业,2020年从北京宽沟会议中心退休,2021年3月开始担任西园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我在走访党员时发现,社区居民中包括一些老党员在内需要帮扶的鳏寡孤独老人很多,他们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许多人还疾病缠身,就感觉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就组织社区中的志愿者于2021年10月成立了怀柔枫叶红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把‘相互陪伴、共同成长’作为服务宗旨和行动准则,在入户陪伴、义务理发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开展家庭诗歌会、红歌演唱、采访写作宣讲家风故事、亲情慰藉、防诈骗知识宣传,教老人学拍照、抖音、网购等,引导他们挖掘自身优势、利用自身特长参与社会生活。”耿潇说。

  作为一名社区党员,耿潇多年来一直积极带领身边人阅读学习,在父亲去世后,她带着没进过学校的母亲一起读书、学习,现在母亲不仅爱上了诗歌朗诵、红歌演唱、宣讲、书法写作,还在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中获得了朗诵类二等奖。2018年,耿潇的家庭被评为北京市书香家庭。“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初步了解了社区内需要重点帮扶的老人情况,并指定户对户、人对人精准帮扶,切实把关爱送到老人手中。因为有了在母亲身上实践出的成功经验,所以我希望把它复制给更多人,带领他们共同学习,不断成长,让他们拥有文化自信,越来越好。”耿潇说。 目前,枫叶红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80人,他们中既有七八岁的小朋友、十八九岁的大学生,也有一些老干部、老党员,既有喜爱朗诵、书法的,又有擅长写作的……志愿服务队主要活跃在西园社区,辐射怀柔相关社区,把每月18日定为义务理发日,由10名会理发的志愿者在小区楼前为老人义务理发,并陪伴老人做健身操、游戏,在关爱老人的同时送去温暖;针对腿脚不方便、无法出门的老人,他们还开展上门理发服务。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开展义务理发46次,服务老人227人次,累计开展上门理发、唱红歌、陪伴等服务近百次。

  张桂英今年82岁,目前独自居住,由于患有腿部疾病导致行走不便,无法外出参加活动。“两年了都是她们上门给我理发,还陪我唱红歌、给我按摩,帮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比我的亲闺女还要亲。我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唱几句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她们还总鼓励我学习新歌曲,回头再一起唱。”张桂英说。除了义务理发,该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家风、榜样、红色故事宣讲及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老年人心理保健知识讲座、诗歌朗诵、爱心助农、节能宣传和疫情防控值守等线下活动近40场,参与志愿者达630余人次,同时还开展了各类线上文化活动15场,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

  今年重阳节期间,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喜迎二十大、爱在重阳、孝老敬老”主题活动,线下为居民带来诗朗诵、红歌演唱等节目,为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贡献力量。此外,今年他们还开展了“弘扬家风故事、传承最美家风”活动,“空调调高一度、畅想绿 色生活”低碳环保主题活动,“构建文化社区、共创温馨家园”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西园社区,志愿者们的足迹还到过宝山镇、庙城镇农村及商业街社区、富乐社区等地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也给志愿者们提供了才艺展示和锻炼的机会。该志愿服务队坚持积极发现、培育队员的个人才能,除了基本的义务理发、入户陪伴外,让他们学习诗歌朗诵、家风诵读、指挥等,并积极为他们搭建锻炼和展示的平台。今年5月,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刘长凤、潘思梅和 鲁桂兰表演的朗诵节目登上了北京电视台《多彩社区行》栏目舞台。

  志愿者王凤霞今年64岁,由于在家照顾生病老公10年,很少与外界接触,刚开始参加志愿服务队上场朗诵和讲话时,两手紧紧攥着拳头,紧张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如今她已经多次成功登上了演出的舞台。“志愿服务队的活动我每次都参加,我感觉为老人服务很开心、很有意义,带给我的改变也很大,我感觉越活越年轻了。”王凤霞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该志愿服务队还先后组织志愿者学习了老年人心理特点、入户陪伴注意事项、理发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要求志愿者严格按照规范做,不仅如此还为队员购置了统一的服装、制作台历、提供理发工具等。“‘枫叶红’的含义在于表现一种积极向上、热情似火的工作态度,彰显一种专注倾心的服务奉献精神,每名队员都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就像一片片美丽的‘红五 星’,要红得鲜艳夺目。希望队员们在服务别人的同时,能够发现自己的更多才能,拥有文化自信,引领更多人加入进来,更好地为老人服务。”耿潇说。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