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农民工保护神”张洋:“以心换心,才能赢得真心”
发表时间: 2021-04-21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农民工保护神”是农民工送给张洋和他的队员们的“荣誉称号”。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15年,通州区劳动保障监察队队长张洋深知:“为农民工讨薪,最重要的是要对工作倾注百分之百的敬意和热情,以心换心,才能赢得真心。”

  

有“钻劲”的队长张洋正在研究工作改进方案

  今年39岁的张洋,2006年投身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十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他对这份责任艰巨的事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心实意为农民工兄弟排忧解难,这才是最重要的。”张洋说。

  在被欠薪的农民工们眼中,张洋是坚强的“保护神”。一次,84名民工和工程方在工程量核算方面产生争议,张洋和队员们赶赴工地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并在农民工和施工单位之间反复调解。经过一天两夜的协调,为84名民工追讨工资82万元,并将工资逐一发放至民工手中。

  在队员们的眼中,张洋是位有“钻劲”的队长。为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实现根治欠薪目标,张洋不断改进办案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大户约谈”机制,通过投诉举报、信访转办、突发事件及频发欠薪企业排查等途径,组织队员们多方收集汇总舆情信息,对出现问题多或涉及项目多的开发商和施工企业进行“大户约谈”,主动服务,柔性执法,切实确保“逐户清零”。近两年,通过启动约谈机制,就解决工程款、劳务费、工资等合计4.58亿元,有效排除了欠薪隐患。经过上下不懈努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工资类案件数、人数、金额实现了三年三连降。

  此外,张洋还带领队员们制定诉求办理工作规范,明确响应、办理、回复、回访、移送、考核各环节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实现诉求事项办理全流程有效闭合,不断提升诉求的解决率、满意率、回复率。2020年,劳动保障监察队全年处理政府“12345”电话派单4501件,为5000名劳动者追讨工资等各类款项共计5375.17万元,处理派单速度与《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所规定的办案周期相比提升95%。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