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重生”的理念使城市副中心更美好
发表时间: 2024-04-16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垃圾能发电,污水变碧水,废旧电子产品实现资源再生……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技术手段,城市副中心让垃圾“重生”,变废为宝,走出了具有样板示范意义的绿色低碳能源供给新模式。

  垃圾的重生变电能

  “这座再生能源发电厂每日可处理2250余吨垃圾,年处理垃圾量80万吨。垃圾每年燃烧转化的发电量,可供10万户居民用电。”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于家务乡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正组织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志愿者、小巷管家开展参观活动。大家走进园区,近距离体验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在电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先后沿工厂走廊观摩垃圾卸料作业,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及再利用过程,听取关于项目建设、工艺流程、建设必要性等情况介绍。

  厂区内环境优美洁净,处处生机盎然,红黄蓝三种主色搭配的生产大楼格外醒目。更加神奇的是,虽然这里的主要原材料都是垃圾,却看不到烟气,闻不到臭味,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

  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垃圾车运输至垃圾库储存,经过5-7天的发酵、沥水后送入焚烧炉进行充分焚烧,焚烧温度被控制在850-1050摄氏度之间,能够有效减少二噁英的生成。产生的烟气通过脱硝、脱酸、除尘、吸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的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流程中粉尘、氯化氢、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的数据,都可以在中控室进行实时监控。

  垃圾焚烧产生的电力除保障园区正常生产外,全部输送国家电网,焚烧产生的热量可供当地居民使用。截至目前,项目一期累计处理生活垃圾449.88万吨,发电量15.42亿度。

  污水的重生变碧水

  污水系统整治工程是立足城市长远发展、优化城市水生态环境、健全城市排污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百年大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如何让污水变碧水,通州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碧水再生水厂采用第五代下沉式再生水处理技术,占地110亩,处理量18万吨/天,负责处理通州区84%的生活污水,出水符合地表水准四类水标准。该厂设计紧凑,地面配以园林景观和水体,并对电能等进行了资源化利用。置身其中,很难让人将眼前的鸟语花香、野鸭游曳与污水处理厂联系起来。

  碧水再生水厂承担城市副中心建成区84%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服务近70万人口,污水处理后成为高品质再生水,稳定补给环球影城、行政办公区、三河电厂、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玉带河,以及市政绿化、道路浇洒等,实现100%利用。

  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面对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电子垃圾又该如何处置呢?位于马驹桥镇的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绿源),真正实现一站式将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华新绿源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已形成从电子废弃物、废旧电子设备和报废机动车的回收,到对其资源化利用得到再生材料和回收再利用产品,再到将此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危险废物和其他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的较为完整的业务链条。

  作为绿色科普基地,常有学生走进这里。从参观走廊看去,废电视机拆解处理线从上料、拆后壳、除尘,再到屏锥分离等,按照不同品类拆下的物件,经过工人师傅和机器的巧妙配合,其中的塑料、铜、铁、铝等可回收物拆解后被按类区分,整个流程下来,快速且流畅。区分开的物料卖给相应的回收企业,将电子垃圾的物料进行加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如今,“无废城市”理念贯穿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未来,还将陆续创建“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工地”“无废景区”“无废商场”“无废社区”等“无废细胞”。

责任编辑: 米 朝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