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今夏天空越来越蓝 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历史最优记录
发表时间: 2021-09-15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城市副中心夏季空气质量连创记录。5、6、7三个月越来越蓝,连续刷新单月历史最优记录。7月空气质量创“最蓝”记录,成为通州区有空气质量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月份。8月优良天数26天,优良天数比率83.9%,再创夏季历史同期新高。

  

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蓝天白云下,两岸高楼林立,蓝绿交织。游船上的游客争相拍照留念,记录下眼前的美好风光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通报,7月通州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5天,占全月天数的80.6%,在历年7月中首次突破80%。7月细颗粒物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为35.7%,是继5月24微克/立方米、6月21微克/立方米后,连续第三个月刷新单月历史最优记录。除了PM2.5的亮眼成绩之外,7月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月均浓度分别为37微克/立方米、3微克/立方米、18微克/立方米,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最低值。

  8月全区细颗粒物月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6天,优良天数比率83.9%,创夏季历史同期新高。8月继7月之后,细颗粒物月均浓度再次进入“10+”,全市排名并列第5位;改善率为9.5%,全市排名第9位。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等其他大气污染物浓度均同比大幅下降。

  今年1—8月的空气质量数据也非常亮眼,扭转了上半年反弹形势。1—8月细颗粒物累计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创历史新低。1—8月累计优良天数173天,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4天;累计重污染11天,同比持平。

  从单月亮眼到1—8月整体情况改善,通州区注重信息化引领,全面实施物联网车载走航监测平台,科学运用大气颗粒物、餐饮油烟等环境监测与监管系统,共享雪亮工程、网格化监管、工地扬尘等各类数据,形成“1+X+N”通州智慧生态环境监控体系。全区多部门定期共享数据资源,为生态环境改善提供科技支撑。大气环境治理过程中,通州区生态环境局与廊坊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座谈交流,共同商定实施两地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实施意见,交界地区联合执法、生态环境联动应急等机制更加完善。

  下一步,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聚焦重型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领域,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持续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针对季节特征,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大后半夜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区域的监督帮扶;强化督查及问题整改,以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抓手,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根据整改方案及清单台账,认真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巩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