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通州作为北京唯一区入选国家林业碳汇试点
发表时间: 2022-11-30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名单,包括试点市(县)18个,国有林场21个。通州区作为北京唯一区入选。

  

通州区为北京乃至全国林草业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提供示范案例

  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和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机制。

  今年8月,国家林草局下发通知,提出林业碳汇试点建设六大方面内容,重点在如何增加森林碳储量与碳汇量、精准计量监测、推进区域市场交易和补偿、拓宽绿色金融支撑渠道等方面探索创新。

  通州区选取了其中两项以探索园林绿化资源增汇减排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碳汇效益补偿与管理等路径,形成典型区域行动经验,落实副中心控规,为北京乃至全国林草业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提供示范案例。

  从通州区园林绿化局获悉,该试点建设实施期限为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包括“平原森林增汇减排经营管理关键技术模式研发与示范区建设”和“林业碳汇效益精准补偿机制探索”两大方面的内容。

  建设增汇减排技术模式集成示范区

  该试点分别从林分、群落、生态系统和景观等不同尺度上,对通州建成区和平原区不同环境条件下四种功能类型的平原森林,开展固碳增汇经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经济高效的、以增强碳汇服务功能为主的多目标经营管理模式。

  据了解,四种功能类型的平原森林包括生态涵养主导型、景观游憩主导型、森林湿地复合型和生态廊道型。通州区将以此为基底,建立平原森林增汇减排试验示范区,定点观测区域碳储量和碳汇量的变化动态,提升绿碳空间质量,坚持全域多层次增绿固碳。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通州区将建成4至8块总面积约10000亩的城市森林增汇减排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区,形成北京城市森林增汇减排经营关键技术及模式研发报告,编制《北京城市森林经营增汇减排技术规程》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增汇减排行动规划》,以及不同类型城市森林中国核证碳减排项目方法学,研制一套园林绿化碳票核算方法和碳汇效益精准补偿操作管理办法并积极推进区域落实实践。

  建立碳汇效益多元化补偿机制

  该试点将开展林业碳汇效益精准补偿机制探索。采用实地踏查、生物量模型等技术方法,摸清通州区林地、绿地、湿地等生态资源的碳储量和碳汇量底数;利用优势树种异速生长方程、时间代替空间、碳容量法等技术,评估全区生态资源的储碳潜力和未来碳汇能力的动态变化。

  结合国家和首都双碳调控相关政策,以及区域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绿色示范区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等方针文件,制定通州区园林绿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区级林业碳汇资源变动清单和产品目录,建立林业碳汇数据统计、核算、评价、认证体系。

  同时,将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碳汇基金、北京绿化基金会等机构,关联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碳普惠、生态产品多元化价值实现机制等试点政策,建立园林绿化碳票交易精准补偿机制,推进政府、市场、民间多方参与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蓬勃发展。

  提升林业碳汇项目综合效益

  据测算,试点直接经济效益来自于项目碳票价值精准补偿机制落地推广情况。根据试点建设宣教推广活动影响人次来推测,假设0.1%的人能够参与碳补偿与碳普惠活动,则会有5万人购买林业碳汇;若每人每年购买5.5吨、每吨碳汇售价10元,则能产生275万元/年的售碳效益。

  “项目形成的相关技术指南、标准和项目方法学推广应用,能够进一步推动林业碳汇自愿交易及碳中和市场发展,引入部分民间资本和市场资金,提升北京地区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增加民众收入。”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说。同时,高质量的林业碳汇试点建设也会提高区域知名度,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绿色形象,优化工作和生活氛围,形成集聚和辐射能力,带动城市资产增值,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这种由‘绿化经济链’引起的互动效应,将对通州区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的协调发展起到长远而有效的推进作用。”魏昀赟说。

  为丰盈“绿色碳库”提供“通州方案”

  通州区入选国家级试点,具有天然优势。

  魏昀赟介绍,通州生态本底好,获评北京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基础扎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区位重要,各类规划站位较高;具有双碳调控、高质量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城乡融合公园型城镇建设等区位政策优势。因此,通州对夯实绿色基底、丰盈绿碳空间、提升资源质量寄以厚望,对自然资源提供包括林业碳汇在内的生态产品和服务等普惠民生福祉有迫切需求。

  此外,气候投融资试点、绿色金融试点、碳普惠试点及生态产品多元化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关联机制落地通州,都需要在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工作中发力并率先突破,形成多方聚力、互促共进、携手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可以说,现阶段,通州的园林绿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魏昀赟说。

  实际上,通州区森林增汇经验已积累多年。早在2008年,通州区园林绿化局便开始组织市民购买碳汇车贴、推进碳补偿活动;2009年至2011年,参加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北方速生丰产林与果园系统固碳增汇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在西集镇建设上千亩杨树速生丰产林固碳增汇技术研究示范基地,集成的增汇减排技术模式成效显著;紧密配合北京市两轮百万亩平原造林绿化工程碳计量与碳监测和冬奥碳中和造林工程碳汇计量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