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城市图书馆迎来第一百万位读者!
发表时间: 2024-03-28 来源: 文明通州

  3月23日11点36分,开馆仅88天的北京城市图书馆迎来了第100万位读者。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为幸运读者送上惊喜纪念并寄语所有读者:“愿读者朋友每日都有阅读相伴——阅己,越己,悦己。”馆内的“知识山丘”也在此时此刻绽放出“绚烂烟花”。

  

  截至当日,北京城市图书馆接待读者突破百万人次,省外读者主要来自河北、天津、山东、河南等省份,国际读者以美国、新加坡、蒙古、泰国、澳大利亚为主。

  

  在此期间,读者人均在馆时长为2.3小时;外借人次达4万余人,外借册次超16.4万册,累计办证量近8万张,举办活动374场,总参与量近38万人次。在承接高接待量的同时,北京城市图书馆也在不断优化升级,致力于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开展形式更为丰富立体的文化活动。非遗文献馆、古籍文献馆、艺术文献馆、少年儿童馆四大主题馆定位清晰,以多重维度深度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

  

  当天,《百万共鉴的光影瞬间》摄影展在馆内B1共享空间开幕,60张精彩照片展现了北京城市图书馆“临山间于树下勤阅览”的阅读意境,“建筑之美”“智慧之美”与“服务之美”交相辉映,将持续创造非凡的阅读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零距离”活动将非遗技艺融入到传统节日的展演中,结合非遗文献阅读,让读者在欣赏节目与体验非遗技艺的愉悦中,走近非遗、了解非遗。

  

  “传承的力量·芸林雅集”包括“百部经典”和“芸林雅集”两个板块,致力于让古代文人的生活方式走入现代世界,让传统典籍的精髓融入当代公众内心。

  

  “城市音乐荟”活动汇聚中外知名艺术家,为读者策划开展包含不同音乐类型的导赏活动,兼具普适性和分众多样性的社会美育,助力社会大众提升审美素质。

  

  少年儿童馆秉承着“阅读从零岁开始”的公共服务理念,通过“童心书缘”“艺趣童年”“数字加油站”等主题活动陪伴孩子建立阅读习惯,进行沉浸式的快乐阅读。

  

  “京城博谈”邀请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以知识为核心,串联起包含展览、交流和研学在内的深度学习体验。“古韵今赏”打造集“听讲座、看展览、聊词曲、品味道”于一体的沉浸式文化新体验。“文脉薪传”注重对中国诗词、舞蹈、书画、戏曲的挖掘和传承。

  

  如今,北京城市图书馆已成为一座让人充满想象力的图书馆,希望所有来到这里的读者都能够学会阅读、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在书页的气象万千中读者至上、初心不改,北京城市图书馆将继续深挖资源、优化服务、完善设施,期待能够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更多的读者于此凭窗阅览、漫步书山、畅游书海。

责任编辑: 米 朝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