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百天回眸·文化粮仓吾家有女初长成
发表时间: 2024-04-0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自去年12月27日启幕以来,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之一北京艺术中心至今已经顺利运营百日。其间,上演近70场演出,观众3万余人;举办开幕艺术周、新春艺术周、管风琴艺术周等艺术活动78场,接待观众超过11万人。

  徜徉在这座艺术殿堂中的观众惊喜发现,各种高端艺术资源以格外亲民、接地气的方式来到身边。这不,前不久艺术周期间巴黎圣母院首席管风琴大师拉特利的精彩大师课票价低至40元,让很多人触摸到了似乎遥不可及的艺术梦想。

  这处传承国家大剧院文化基因的艺术天地,正在展现其特有的艺术魅力。

  

  ▲北京艺术中心百日留念2024.4.7

  缤纷“彩蛋”澎湃激情

  自开幕以来,北京艺术中心迎来了超过11万观众,国家大剧院自制话剧《林则徐》《玩偶之家》,舞剧《杨家岭的春天》等高标准艺术品质的剧目接连展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英国爱乐乐团、韦尔比耶音乐节管弦乐团等国内外优秀演出团登台,管风琴大师拉特利献上管风琴演出以及大师课……截至目前,北京艺术中心已上演了涵盖音乐会、歌剧、舞蹈、话剧、戏剧、合唱、戏曲、儿童剧、亲子互动剧等多元门类的演出。艺术形式不断创新,时尚、先锋、多元的艺术氛围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现场演出最大的魅力,就是常演常新。这也成为北京艺术中心的魅力所在,每场演出都好似开盲盒,带来不同的现场体验。在这100天里,许多难忘的“彩蛋”掀起了观众汹涌澎湃的热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祝大家新年快乐!”2024年元旦,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迎来了首场新年音乐会,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携手宁峰、吴巍、章红艳、罗维等演奏家与宋元明、王冲等歌唱家和观众共迎新年。“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返场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的旋律中,观众澎湃的激情达到顶点,陶醉其中放声高歌、齐声合唱,伴着节拍一起鼓掌,欢呼声不绝于耳,现场气氛被彻底点燃。直到演出结束后,走出大厅,仍有观众忍不住继续高唱,浓浓情怀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当一身福尔摩斯装扮的小朋友走上舞台,手持话筒问主创:“福尔摩斯后来是变坏了吗?”“福尔摩斯永远不会变坏!”掌声雷动的小剧场里,人们共度美好夜晚。

  小剧场揭幕话剧《嫌疑人福尔摩斯》自2023年12月27日至2024年1月5日,共上演7场,创下每场销售率97%以上的佳话。不断反转的剧情在演员精彩演绎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尤其是演后交流环节,现场的观众热情高涨,与演员现场交流剧情。原来,此次小剧场开演的福尔摩斯与大剧院上演的版本结局并不相同,在末尾的“彩蛋”中给观众留下更多想象。该剧导演赵岭透露,创作组甚至提出创排100个“彩蛋”的要求,以满足戏迷们的体验互动。

  1月25日,北京艺术中心戏剧场也正式“营业”,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此上演,著名演员濮存昕、徐帆领衔为戏剧场揭幕。

  至此,北京艺术中心所有剧场全部开幕,预计5月进入几大剧场同步上演的满负荷运营阶段。自投用以来,国家大剧院“两团两队”带着原创自制作品在北京艺术中心亮相,叫好叫座,利用自有优质的艺术资源和生产能力,积极促进副中心文化繁荣。接下来,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都将陆续入驻北京艺术中心。最近,戏剧演员队已开始为北京艺术中心露天剧场量身排练“森林沉浸版”《仲夏夜之梦》。北京艺术中心运营管理部部长江涛向记者透露,“下半年计划引进一些优质音乐剧剧目,进一步发挥北京艺术中心的特色,相关演出排期已在安排中。”

  

  名家名团纷至沓来

  清明小长假首日,北京艺术中心西厅的门前人头攒动,飞奔而来的观众络绎不绝。大学生许梓豪不到八点就出门了,他从昌平辗转2个多小时到通州,而且打算在这儿住一晚。“大师课、音乐会导赏和演出、公开排练、展览展示一条龙,清明小长假就‘泡’在这里了。”

  4月4日至6日,北京艺术中心迎来“迷你韦尔比耶音乐节”。韦尔比耶音乐节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加伯尔·塔卡克斯·纳吉带领下,携手马克·布赫科夫、亚历山大·马洛费耶夫、安娜斯塔西娅·科贝金娜三位当红演奏家亮相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为北京观众奉上三场风格各异、诚意十足的音乐会,好评如潮。

  4日当天,从中午11点开始,艺术沙龙、演前导赏、大师课等活动轮番在不同场地开启,氛围十足。艺术沙龙上,青年小提琴家高参与乐评人徐尧对谈,和乐迷分享了各自参与韦尔比耶音乐节的经历,从不同的专业视角解析欧洲音乐节文化,带领观众了解华人音乐家与该音乐节的渊源和故事。演出开始前,乐评人徐尧还围绕音乐会演出曲目,对创作背景和作品风格展开讲解,赏析重点片段,让大家在步入音乐厅前对作品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音乐会结束后,乐团音乐家乔什·纽伯格又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中提琴大师课,现场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

  当天上演的首场英雄主题音乐长达两个半小时,铿锵有力的《科里奥兰序曲》一开场便令人震撼;《第三交响曲“英雄”》是很多观众选择这场演出的决定曲目,多次返场更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浏阳河》细腻柔美的旋律与春日的轻松惬意浑然一体,观众在欢愉的气氛中享受这场音乐盛宴。

  这次韦尔比耶国内巡演北京站三场演出都在北京艺术中心。其实,最初只确定了三场演出,总觉得有些单薄,欧洲这几位演奏家巡演机会难得,得多给观众谋些福利。于是,在音乐节开始前不久,江涛与乐团敲定了公开排演环节,并邀请曾在乐团任职的青年小提琴家高参和乐评人徐尧一起作交流分享。

  “北京城市副中心也肩负着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使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名家名团汇聚于此。”徐尧认为,通过优质的艺术内容涵养通州本地的艺文生态,带动这里的文化气氛,是北京艺术中心的重要功能,而名家名团正具有不可替代的带动作用。

  

  公开舞台大师讲课

  走进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屹立于舞台中央的管风琴立刻抓住大家的目光。这台价值近3000万元的“镇厅之宝”在建设伊始就备受关注,无论是宏伟的外观抑或领先的科技内涵,都让业内人士和观众充满期待。为管风琴揭幕而举办的管风琴艺术周应运而生,也成为北京艺术中心首个聚焦乐器主题的艺术周。在3月23日至3月31日举办的管风琴艺术周上,这台庞大的“乐器之王”正式与观众见面,并因为巴黎圣母院首席管风琴大师奥利维耶·拉特利的演奏,为北京艺术中心百日期间的演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3月30日下午,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里,拉特利在演出末尾献上了即兴表演《我和你》,令全场观众眼前一亮。“北京艺术中心这架管风琴是国内管风琴界的新晋顶流,配上音乐厅的声场,效果绝佳。即使在二层听也非常震撼,左右两侧墙上的辅管让音效格外立体丰富。”网友“麦爸”当日激动写下评语,能见证管风琴的亮相和巴黎圣母院首席管风琴大师的表演,让乐迷们欣喜莫名。

  由奥地利里格尔管风琴公司为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量身定制的“法国浪漫派”管风琴,共有86个音栓,6002根音管。更引人瞩目的是,这台管风琴国内独一无二,由1个主琴与2个辅琴组成,并运用最新技术,在移动演奏台上增加机械触感,这也是亚洲范围内的首次尝试。

  当晚,拉特利还为国内管风琴的学习者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师课。“起初策划管风琴艺术周时,因为这件乐器非常小众,从业者不多,国内外的艺术家也鲜为人知,我们也不确定现场效果如何。”但让江涛感到欣慰的是,管风琴艺术周的演出上座率和参观观众数量都非常之高,尤其是拉特利大师的演出之后,参观展览的观众呈几何倍数增长,人们热情地赶来参加艺术沙龙和大师课,特别热闹。

  不仅如此,首场“河畔时光周末音乐会”也在艺术周上与观众见面。作为国家大剧院公益性普及品牌“周末音乐会”的延伸,“河畔时光周末音乐会”是北京艺术中心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差异化发展需求,推出的新的艺术普及品牌。音乐会上,著名管风琴演奏家沈媛邀请历史学者段志强同台,讲起“音乐与全球史”。讲演结合的形式干货满满,沿着丝绸之路西行,从陕西西安的唐代古曲《满园春》,到甘肃敦煌的民歌《萨娜玛珂》,再到哈萨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地的器乐合奏,最终抵达意大利的歌剧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艺术普及春风化雨般浸润。江涛介绍,未来,系列演出将继续采取讲演结合的形式,同时采取优惠票价,广邀观众走进艺术殿堂。

责任编辑: 米 朝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