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四员厅社区协助老人办证 用心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21-03-29 来源: 中仓街道

  和往常一样,中仓街道四员厅社区的工作人员吃完午饭正准备休息时,一位老人缓慢地推开了大厅玻璃门,走近后问道:“独生子女证件在哪里可以补办呢?”

  在四员厅社区居委会,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居民来来往往:办业务、咨询、参加活动、问路等大大小小的工作涵盖了四员厅社区整个工作业务,社区工作人员对此习以为常。因此,按照惯例,针对来访老人——马女士的提问,当时社区工作人员便详细告知其办理的具体流程。

  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得知,由于老人并不是中仓街道的居民,需要回到户口所在地调取档案资料等才能办理业务,不得已,马女士只能选择回家……

刘艳霞帮老人查询相关政策

  可是没过不久,工作人员注意到马女士再次掉头折回居委会,并询问回家路线。这时社区的工作人员才反应过来,这已经是老人今天第三次到四员厅社区了。

  “因为正好是饭点,我们想到老人有可能还没吃午饭,想着让她先在我们这歇息片刻,缓一缓再走,所以我就让社区工作人员出去追老人。”四员厅社区书记刘艳霞表示。随后,四员厅社区副主任李艳带领其他几名基层干部立刻着手为老人准备午饭,虽然都是简单的食材,却承载着满满的爱。

  在和老人的交谈中,四员厅社区书记刘艳霞渐渐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年近80的马女士,仅靠低保生活,身边也没有亲人陪伴。老人说:“因为身边没有亲人,所以好多事都只能亲自办,我还想去敬老院,但又不知道怎么办理。”听完这些,刘艳霞感慨万分。在帮助老人详细了解政策后,刘艳霞与社区会养老服务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转达了老人的基本情况和诉求。

  刘艳霞说:“社区工作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民服务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规划上,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通过社区服务拉近居委会和百姓之间的距离。这不是个例,但无论来的居民是不是我们辖区的,我们都将秉承着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宗旨,用心服务。”

  “以人为本”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为民服务”也从不是一句标语。中仓街道始终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和理念,切实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同时将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作为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社区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及时、贴心、优质的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