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新华街道召开2021年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 2021-09-10 来源: 新华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成果,2021年9月9日上午,新华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工委副书记朱晓鑫主持。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民平、街道四级调研员周建龙及各社区、工作站、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华街道2021年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首先,街道四级调研员周建龙结合当前新华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进展对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做进一步部署。

  周建龙表示,各社区主要道路、绿地、楼道、电梯间、地下车库、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卫生死角开展清扫、清理和消毒消杀,针对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私拉绳索晾晒衣物、床单、被褥、乘用无牌照电动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城市管理办在辖区主次干道、城市绿地、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周边、商务楼宇周边等重点点位、卫生死角加大卫生清扫力度,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平安建设办加大对辖区堵塞消防通道、占道停车、电动车上牌照等问题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疫情防控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各责任部门、各社区、工作站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相关要求。

  周建龙强调,要对标对表创建指标全面排查问题,发现问题必须立行立改并常态保持,要抱着分秒必争的紧迫感、方寸必较的细致投入到工作中,全面落实各项创建指标任务,捍卫“全国文明城区”的荣誉。在督查问责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责任制度,督查各责任科室、各社区、工作站迎检工作落实情况;对年度测评工作指挥部反映的责任缺失问题、推诿扯皮问题,督查中发现的慢作为、不作为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随后,就扎实开展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民平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方案

  根据目前街道情况,各部门务必要做好各项创城常态化工作。一是各部门、社区、工作站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对照指标任务分解台账,对标对表,认真分析,对不达标点位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要根据创城标准、重点点位工作安排表,加强巡查,确保对所负责点位熟悉。三是各社区、工作站要充分动员辖区志愿者、楼门长等各类志愿服务力量,进行正面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

  二、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标准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关联程度高。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坚持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各位主管及包片领导需要明确创城工作标准,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创城常态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注意把握尺度,避免矫枉过正

  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在过程中,既不能浮在表面、敷衍了事,也不能用力过猛、急功近利,否则都会对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一是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在推进整改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的关系,避免出现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负面舆论,同时还要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街道文明创建平稳有序提供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不要把正常的城市管理工作以及各单位日常工作都冠以创城的名义、打上创城的旗号,比如清理环境卫生、楼道堆物、僵尸自行车等。这既不符合工作实际,也容易引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误解。

  最后,张民平强调,创城永远在路上,要通过实地测评,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文明素质,引导人民爱护环境,自觉维护良好环境秩序,不断提升街道环境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