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九成道路林荫覆盖
发表时间: 2023-05-17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笔直挺拔的栾树挺立两旁形成林荫大道,翠绿敦实的国槐遮出一片清凉……骑行在城市副中心的各条道路上,几乎满眼都是绿,一阵风吹过荡漾开层层“绿波”。近日,又一条林荫道完成换新,2.2公里长的滨榆东路路段779株行道树更新完毕。在打造精品街区的同时,保障树木与城市安全运行。

  

副中心精心管护林荫,绿心路层层“绿波”荡漾。(资料图)

  易倒伏刺槐改换深根国槐

  随着最后一株国槐的腰间被拴上黄带子,支撑架稳稳支好,滨榆东路行道树换新工程至此完工,吊车、工人有序退场。笔直的道路上,779株国槐如“哨兵”般列队迎接前往温榆河公园赏春的游人和归家的路人。

  “好好的刺槐为啥全换了?”行道树换新让经常路过的居民有些意外。不过很快,他们就从前来调研的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口中找到了答案。

  滨榆东路西侧紧邻温榆河,东侧为高端商业园区和居民区。潞苑北大街至富河大街路段的行道树原为刺槐,因为其自身浅根性生长习性的限制,每逢大风、大雨等极端天气,经常出现倒伏和折断现象。“据统计,以前这条路段行道树刺槐共有779株,2021年以来累计倒伏和折断538株,特别是在2021年8月9日,单日倒伏和折断刺槐量就多达207株,成为此路段最大的安全隐患。”区园林绿化局城乡绿化科科长王文亮解释道。

  “刺槐为浅根性树种,侧根发达,对土壤的固着能力较差,根系多分布在20至30厘米深的表土层。雨后遇大风易倒伏、倾斜,甚至折断,工作人员频繁补植也治标不治本。”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丁洪兴补充道。

  结合管理单位和专家论证意见,今年开春,滨榆东路的行道树启动换新工程,779株刺槐全部被移植至周边区域管护,原树坑内补植深根系市树国槐,既保证行道树整齐一致,更确保该路段行人、车辆和设施安全。

  树种更新移植不是孤例。比如朝阳北路如今同样以“绿树翠影”示人。这条连接城市副中心与朝阳区的跨界道路整体为“四板五带”模式,即“主路+辅路+中央分车带+主辅分车带”,周边多为居民区、城市绿地和产业用地。此前路中央分车带多见小叶黄杨篱、金叶女贞篱,主辅分车带种植海棠树、紫叶李、碧桃以及紫薇等中层、中下层灌木,没有高大乔木庇荫,整条道路显得十分“秃”兀。

  为打造人性化通行空间,去年10月,园林部门在中央分车带、主辅分车带分别栽植了胸径为13至15厘米的栾树,栽植完成后,该道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副中心道路林荫覆盖率已达90%

  林荫道是慢行交通方式舒适出行的公共空间,也能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优化城市道路面貌。2022年,本市出台《道路林荫化建设导则(试行)》,指导全市各区新建或改扩建城市道路的林荫道建设,对树种、间距、补植、维护、铺装、文化设施等进行规范化约束。其中就对林荫道的绿化更新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发生“存在安全隐患、道路绿带发生改变、树木受灾损毁严重、或因树种选择、立地条件、病虫害、栽植密度、树木老化等原因引起长势衰退且无法恢复”等情况时,林荫道应及时进行整体更新、渐进更新或局部更新。主要内容有树木的补植、更换、疏移;渐进式更新速生树为慢长树;花灌木和地被植物更换或补植;树池箅子等绿化辅助设施更新等。

  统计数据显示,城市副中心道路林荫覆盖率已达90%。2021年起,以绿色为底色的城市副中心每年都会开展林荫道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工程。当年首先对京津公路段4公里和张采路段3.8公里行道树进行改造。此前,京津公路段行道树白蜡常常受到白蜡窄吉丁虫害的攻击,而张采路段的银杏和法桐因为土质不好长势也不尽如人意。而这两条道路又分别是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和环球主题公园外部景观重要组成部分。

  于是,结合道路特色及周边景观规划,京津公路东六环至张梁路伐除了病害白蜡和长势不好的圆柏,换为抗旱抗逆性强的乡土树种国槐,打造“绿树翠影”的林荫道路。而张采路京津公路至京哈高速段,换种植土,将法桐和银杏更换为栾树,栾树鲜花艳似碎金,秋日里一样宛若明霞,别有一番秋日浪漫。

  今年4条林荫道改造提升

  今年,副中心园林部门计划开展4条林荫道改造提升工程,分别是潞邑二路、砖厂东路、京津公路、翠屏西路。除了城市主干道外,还涉及社区路段,全部为新建林荫道类型。

  其间,将利用现有空间,增加绿荫,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室外功能,比如增加休憩设施等。不仅移植行道树,还将大量采用榆叶梅、大叶黄杨绿篱、金叶女贞绿篱,月季、碧桃、丹麦草等灌木布景,增加视觉层次和色彩。

  “林荫道建设以优化市民的绿色出行体验为出发点,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琼说。在城市副中心推进花园城市建设的进程中,林荫路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宛若绿色城市净化器,不仅能够为行人、车辆提供遮阳通道,个性烘托城市建筑物,同时也能改善城市环境。

  据统计,每千辆汽车每天排放的一氧化碳为3000千克,而城市里每多一棵树,每年会多生产一吨氧气,可供1000人一天的呼吸。植物作为大自然的调节产物,可以利用自身的代谢作用促进空气中的污染物质无害化,尤其宽大的树木叶片对飘尘、雾霾、重金属等颗粒物具有吸附和过滤的作用。此外,林荫道的乔木树冠可以吸收50%以上的太阳辐射,并通过蒸腾作用吸收热量,较空旷道路降温3至5摄氏度。

  科学、合理地打造数量众多、特色各异的林荫道,对发挥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特色旅游资源禀赋,强化“国家森林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吸引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时代精品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林荫道改造提升以难点问题治理为突破口,力争为每片林荫精心管护,极大改善绿化环境质量。城市副中心园林部门将遵循城市发展总体趋势,结合区域特色,因地制宜选择树种,为城市增添四季名片。”高琼说。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