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文明网评】践行“光盘行动”,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发表时间: 2022-10-19 来源: 北京晚报、文明北京

  10月1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在回答关于“粮食安全”的提问时说,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面夯实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句话就是说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这一周也是我国今年的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正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宣传周的主题与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粮食安全的论述精神可谓高度契合。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我们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最基础的安全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在国家总体安全观中具有压舱石的意义。经过数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经过广大农民群众的辛勤稼穑,中国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居安思危,切不能因为现在吃饱吃好了,就忘记了勤俭节约的美德。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绝不只是种粮者的事,也不只是像袁隆平那样的科学家的事情,而是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

  “文明通州”提醒您,节约是个人美德,是优秀品质,更是社会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落实“光盘行动”,爱惜粮食,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温馨提示

  (一)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家庭餐桌上,合理荤素比例,按需要买菜、煮菜,以每顿饭家庭成员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在外吃饭,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剩菜打包,减少奢侈浪费。

  (二)争做“光盘行动”的推广者

  积极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从自己做起,带动家人一起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一起做“节约达人”。

  (三)争做“光盘行动”的监督者

  主动监督身边人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尽量减少宴席和自助餐的浪费,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