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探索社工站建设的“玉桥模式”,专业助力社工成长
发表时间: 2021-07-28 来源: 玉桥街道

  近日,玉桥街道组织召开了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首次研讨会,加快推进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探索社工工作路径与方法。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通州区社会工委、民政局副局长王章兴,社区建设综合科工作人员陈蕾,玉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吕正波,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吴国英,民政部社工研究中心研究员卢磊,北京社工协会副秘书长张跃豪,朝阳社区学院副研究员张连民以及街道推选的“优才”社工参与。

  

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研讨会现场

  现场,吴国英介绍了玉桥街道各社区概况、社工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她表示,目前社区治理面临新的挑战,社区工作者的能力提升和服务方式的转变成为当下紧迫的工作任务。

  随后,立德社工马春雷从“专业助力、陪伴成长、增权赋能、规范建设、辐射影响”五方面汇报了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的建设计划。听取项目汇报后,王章兴介绍了社工支持中心(站)的建设缘由,并就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提出了四点思考:一是在街道基层治理中的定位是什么?二是如何保障相对的独立性?三是服务的对象是谁?四是作用发挥和成效如何体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改进和完善中心(站)建设,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答疑环节,“优才”社工们围绕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向专家老师进行了提问。

  三位专家老师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并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张连民将社工支持中心(站)比喻成花朵,花萼是社工支持中心(站),花瓣代表专业、政策、人才等多方的资源;张跃豪用“五是五不是”理念详细讲解了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的概念和思路;卢磊以案例形式为大家分享了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中面临的八大挑战,为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出谋划策。

  王章兴对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提出建议,要着重思考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的定位,通过“心理站+社工站+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三者之间有效结合,以社区动员为载体,为社区服务奠定基础,同时达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

  研讨结束后,吴国英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在多方参与和支持下,玉桥街道社工支持中心(站)建设首次研讨会顺利开展,下一步,街道将会充分结合指导意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探索出社工支持中心(站)的玉桥经验和模式。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