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首都文明校园风采丨通州区梨园学校弘扬文明校园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23-12-11 来源: 文明通州

  通州区梨园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多年来,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把德育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多措并举,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日益丰富,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目前该校有在校生3100余人,教职工约230人。

  学校坚持文化立校、文化育人,立足国家教育方针,结合实际校情,明确了“敦品立人、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让生命如花绽放,办一所自主有为的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培养“敦品、励学、自主、担当”优秀学子的育人目标。学校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通州区优秀基层党组织”、连续多年被评为“通州区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初三毕业班工作优秀学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示范学校”“通州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通州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创新教育平台基地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学校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根本原则,明确“立何德”“树何人”这一教育基本问题,既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也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此,梨园学校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学校的办学追求中,将“敦品立人”作为办学理念的首要内容。“让生命如花绽放,办一所自主有为的学校”,这一办学目标是全体梨园学校领导班子的共同追求。

  

  抓住教育本质明确教育初心使命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在基于新课程标准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时代教育背景下,梨园学校的教师们牢记新时期所肩负的使命,在“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新形势、新理念引领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在基于新课程标准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时代教育背景下,梨园学校的教师们牢记新时期所肩负的使命,在“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新形势、新理念引领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注重教风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育人水平

  

  学校在“自主教育”文化统领下,结合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从教师之德和教师之才两个方面,提出的教风为:爱生敬业、自主善研。从师德建设的维度:以师德为先,提出“爱生敬业”;从专业发展的维度:以师能为本,提出“自主善研”。

  学校开展“梨花杯”和“梨园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每月开展年级主题班队会,提高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在平时工作中,教师“立足‘爱心’,立德树人”的教育方向,秉持“立足‘耐心’,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育规律”的原则,坚持“立足‘入心’,力求‘动心’,以价值引领和自主建构,引领学生自主发展”的教育方法,构建了“五达”德育课程体系,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开展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积极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水平,校内设计了包含中华优秀美德的名言名句与故事等内容的展板。

  定期开展相关德育活动,诸如校园广播、升旗仪式、德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梨园师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开展全学科育人,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融入到各学科课程当中,进一步优化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讲道德、讲文明、讲礼貌的健康校园生态。

  优化校园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分别以文明礼仪、励志勤学和立志报国为主题设计校园文化墙,让孩子们做勤奋学习的学生。在文化墙上,设置习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深切寄语,激励孩子们不忘总书记期望,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在梨园学校这片沃土上,每一名师生都将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美好的文化校园。

  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文明创建活动

  

  学校建立了功能完善的团队活动室,作为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们共同的“家”,是校团委与少先队大队委员会的重要文化活动阵地。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校本课程体系,以古诗文诵读为切入点,从音韵的角度理解作品,培养“出于口,明于心”的学科素养。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经典积累与理解感悟。提升学生对文化经典的审美与鉴赏能力,涵养君子人格。

  充分利用节日、纪念日以及寒暑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的四节活动;在生活中开展“垃圾益启分”“光盘行动”“三节”等活动,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责任编辑: 米 朝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